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新语:夏洛的烦恼?电影的烦恼!

刘  阳
2015年11月17日06:4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作为一部国产喜剧片,《夏洛特烦恼》不仅火在了逼近15亿元的高票房,也在于一纸向影评人索赔221万元的诉讼。

  日前,一篇署名“文白”的文章《炸裂!〈夏洛特烦恼〉居然全片抄袭了〈教父〉导演的旧作!》在网上发表,随后被迅速大量转载。文章作者指出《夏洛特烦恼》全片抄袭了著名导演弗朗西斯·科波拉1986年拍摄的影片《佩姬苏要出嫁》。

  10日,《夏洛特烦恼》的出品公司及两位主创将“文白”诉至法院,认为其文章在歪曲、捏造事实的基础上,以“全片抄袭”等具有强烈侮辱性和贬损性的语言评价影片,已经构成了名誉侵权的主观恶意与客观行为。

  不管法院最终对案件做出怎样的判决,221万元引发的震慑作用足以让人们对当前的电影创作和营销进行更深的思考。

  且不说《夏洛特烦恼》与《佩姬苏要出嫁》的异同,艺术创作过程中的模仿与抄袭、文艺批评的锋芒与言论的歪曲和诋毁,似乎很难厘清边界。恰恰是这种模糊的边界,为一些人在当前并不成熟的电影市场上进行不正当竞争提供了可能。

  一方面,电影创作中“一窝蜂”现象非常普遍,一部青春爱情片火了,接下来就会出现无数部青春爱情片。一部喜剧片火了,就有多部喜剧片心急火燎地上映……这样的市场竞争中,创作时间有限、同类题材拥挤,创作空间也被严重挤压,最后谁模仿了谁、谁抄袭了谁,难免成了笔糊涂账,这不仅是对艺术的不尊重,也是对观众和市场的伤害。

  另一方面,各种以“自黑”与“互黑”为代表的低劣营销手段时有出现。过去,片方在营销中都会自赞,但现在不一样了,为了吸引眼球,“自黑”也在所不惜,正所谓话题制造出来了,票房还会远吗?更恶劣的是,不仅“自黑”,而且“黑他”,这其中,有花钱雇人写文章的,有买水军的,还有在别人家影片上映之初就发布盗版的……

  中国电影票房今年有望超400亿元,但它仍然稚嫩,需要每一位从业者用自律给予呵护。任何形式的不正当竞争,也许会一时获益,可伤害的是行业的长远利益。与此同时,一个更加完善和成熟的市场运作机制也需要迅速建立,通过法律法规建设和科学管理,在健康规范的市场秩序中保护好每一个从业者的利益。


  《 人民日报 》( 2015年11月17日 15 版)

(责编:王吉全、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