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言石:土特产休想堵住记者的嘴

2015年11月15日09:09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言石:土特产休想堵住记者的嘴

  13日,有网贴称,“记者采访建豪华办公楼,遭镇书记下令扣押”,该帖显示,江西日报记者在江西省一镇政府采访时,遭综治办主任堵住采访车,被收手机和证件,扣在了派出所。(11月13日凤凰资讯)

  《江西日报》记者余红举前往采访乐平市洪岩镇花巨资建5栋豪华办公楼一事,被镇政府的工作人核实身份后堵住采访车,强行将手机和证件从身上搜走,扣押在当地派出所达20分钟之久。镇党委书记不愧是官场“高手”,粗暴干涉阻挠记者采访后,竟然奉上土特产,企图堵住记者的嘴巴。

  从下令扣押记者到陪礼道歉、送上土特产,洪岩镇党委书记兼镇长180度的大逆转,不外乎就是阻止记者不要将他们建设豪华办公楼事情给抖搂出去。如果按照规定正常建设政府办公设施,其心里一定非常坦然,干嘛要百般阻止?如此这般先暴力扣押,后“甜言蜜语”、“糖衣炮弹”,想必一定是“做贼心虚”。

  近些年来,一些地方侵犯记者权益和舆论监督之事屡屡发生,比如“进京抓记者”事件,比如“通缉仇子明事件”,比如“王帅发贴被拘事件”,还有不少地方经常发生的殴打记者、扣留记者事件,如此等等。这一系列事件的背后,隐藏的是政府权力的膨胀和张狂,隐藏的是政府法治意识的淡漠。

  一个镇政府花巨资建设5栋豪华办公楼,在当地应该不算小事情,既然能传到省委机关报社记者的耳朵里,可见舆论对此关注程度、在当地的负面影响非同一般。记者从事的是表达真相,捍卫正义的工作,有法定的采访权,事实的真相往往是由他们传达给社会与公众。不做亏心事,不怕鬼敲门,而洪岩镇的一把手居然是扣押与贿赂软硬兼施,其目的只有一个,害怕建设豪华办公楼的真相被记者曝光,给自己带来“麻烦”,从中不难看出, 洪岩镇党委书记权力任性与狂妄到何种地步。

  政府办公楼作为公权力存在的重要标志,无论是其建设情况还是具体位置,都应该毫无保留地向社会公开,让民众知晓。如果将本来应该用于发展洪岩镇经济、改善当地民生的财政资金,中途发岔流入了建设豪华豪华办公楼的“边门斜道”,这样的违规行为无疑狠狠刺痛了民众的心。

  权力一旦不受约束,就会“任性”而为。 洪岩镇这五栋豪华办公楼是不是权力脱缰、胡作非为的产物,当地的官员心里最清楚不过。只有相关部门依法依规对当地书记、镇长扣押记者事件严肃追责,才可能刹住他们的嚣张气焰;但愿媒体的记者们不能就此止步,应不畏扣押所惧,不被土特产堵住嘴巴,不被“糖衣炮弹”所包裹,突破各种阻力与干扰,坚定向着探究真相的路径一直走下去,不忘身后千千万万民众期待的目光。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