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北京晨报:创业实践不能靠强迫

赵欧仁
2015年11月13日01:02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创业实践不能靠强迫

  据中新网报道,近日,记者接到哈尔滨广厦学院多名大三学生反映,学校老师让他们销售面膜,不卖面膜的同学就得写实践创业的论文。对此,很多大学生表示所学专业与销售专业相距甚远,目前应该以本专业相关的学习实践为主,学校整天督促他们卖面膜引起多数学生不满。

  现在,社会各个层面都在推动创新创业教育,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部分大学生也有了各种各样的创业想法,而且一些想法还颇具可行性。在这样的背景下,高校针对学生创业开设相关指导性课程,组织创业项目实践,为学生们带去一些创业经验与思路,让他们少走弯路,这些做法都是值得提倡的。但是,安排创业实践不能过于草率,更不应强制所有学生参加,毕竟真正有想法创业的学生只是少数。就此事而言,学校不管学生的专业和创业意愿如何,一味督促所有人都去推销面膜,这种行为显然不妥。

  针对报道,校方表示:“这是学校搞的大学生创业项目比赛。为了鼓励大学生创业,该化妆品公司还专门生产了价格低廉的化妆品便于学生销售,这也是为大学生将来就业铺路。”对此,笔者有些不解。就算是为就业铺路,是否一定要靠卖面膜实现呢?在此,笔者并不是贬低卖面膜这种职业,卖好面膜也确实需要相应的销售技巧,但是术业有专攻,正像同学们所反映的那样,有些人想考研或公务员,有些人想参加与本专业相关的实践,对于他们而言,卖面膜所带来的收获能有多大呢?无论是卖面膜开网店,还是钻研书本做学问,这些都是学生们的个人选择。对于学校而言,真正要做的是倾听学生们的诉求,并且有针对性地提供实践帮助。

  让学生们能够依据自己的特点和意愿选择发展道路,人尽其才,这才能最大限度地开发他们的创新能力。

  赵欧仁(清华大学品牌战略专家)

(来源:北京晨报)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