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今日谈:扶贫岂能“轮流坐庄”

张志锋
2015年11月11日03: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最近在采访时发现,一些地方农村贫困户比较多,扶贫资源“僧多粥少”。为体现公平,就“轮流扶贫”:今年帮张三,来年扶李四。扶真贫、真扶贫,扶贫不是打麻将,怎能“轮流坐庄”?

  原因很简单。一来,对于基层,扶贫工作的考核标准是“脱贫”。资源有限,与其让大家都吃不饱,不如重点保证几户,面子上也好看。二来,农村困难户多,你争我抢,基层干部摆不平,只好轮着来。

  在扶贫资源不够的情况下,如何分好蛋糕、用好资源,确实是个问题。但这样的“轮流坐庄”,仍是变相的“撒胡椒面”,谈不上公平,更谈不上精准。扶贫不是简单的分钱分粮,得深入分析致贫原因、找准脱贫路径。否则,今年吃了脱贫粮日子好过了,明年又返贫,怎能解决系统性、整体性、长效性的问题?


  《 人民日报 》( 2015年11月11日 01 版)

(责编:白宇、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