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从公共利益切入“专车改革”

浙江湖州  曾  校
2015年11月10日03:3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9日,交通运输部关于出租车改革的公开意见征集正式结束。一个月来,社会各界围绕出租车管理新规,展开激烈的观点交锋,有关专车新政如何推进的讨论,始终是舆论关注的热点。

  在拥抱“互联网+”成为基本共识的前提下,目前各界对于专车该怎么规范,新老业态该怎样融合发展等问题,还存有不少争议。比如,相关行业协会呼吁尽快出台文件,切实维护行业健康稳定发展;部分学者联名要求暂缓制定专车新规;还有机构建议修改或删除对专车的核心监管条款。

  这一方面体现出,当改革进入“深水区”,平衡多方权利和利益的难度较大;另一方面也说明了,无论是管理部门、专家学者,还是行业从业者、乘客,在表达各自立场时,应当多一些“点面结合”的思考,使问题得到更全面、立体的呈现。

  既要优化乘客出行体验,保障司机合法权益,也要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提高城市交通空间资源使用效率,求取出租车改革的“最大公约数”,是对有效协调多种不同层次关系、矛盾的能力考验。在充分的讨论和博弈中确定底线,找到公共利益的“极大值”,出租车改革方案方能为更多人所理解、接受。


  《 人民日报 》( 2015年11月10日 05 版)

(责编:白宇、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