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钟声:开创全方位合作新局面

2015年11月08日05: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高屋建瓴的主张进一步指明各方共同努力的方向,让人们更加坚信和平、发展、合作这一主流必将引领中国和东盟开创全方位合作新局面

  

  在一个以兰为尊的国度,在一个以“无墙文化”体现创新进取和开放包容精神的校园,习近平主席11月7日发表题为《深化合作伙伴关系 共建亚洲美好家园》的重要演讲,纵论中国同新加坡友好合作进程,阐述发展中国同东盟关系主张,宣示从周边先行起步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信念。这是历史新起点上的思想引领,拥有110年悠久历史的新加坡国立大学见证。

  “和平发展思想是中华文化的内在基因,讲信修睦、协和万邦是中国周边外交的基本内涵。”习近平主席的论述,为中国同东南亚国家有文字可考的长达2000多年交往史所证明,亦为当今中国周边外交实践所印证。

  多年邻居变成亲,中国与东南亚国家早已命运与共,双方不仅在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的进程中彼此激励、相互支持,也在随后的经济社会发展危机中守望相助、和衷共济。进入新世纪,中国与东盟的合作也迈上了新台阶。2014年,中国与东盟的贸易额由2001年的400亿美元增至2014年的4800亿美元,双向投资规模从10年前的300多亿美元累计增加至1200多亿美元。双方每年人员往来1800万人次,互派留学生超过18万人。目前,中国—东盟自贸区作为经济总量约11.4万亿美元、人口近20亿的大市场,双方携手共进,成为世界经济格局中的重要板块,更是全球经济发展的动力引擎。

  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坚持奉行睦邻、安邻、富邻的周边外交政策,坚持践行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致力于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推动建设亚洲命运共同体。”这是中国的理念、诚意和行动,赢得东南亚国家普遍赞誉和欢迎。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说,我们跟中国继续合作的条件比以前更好。泰国朱拉隆功大学高级研究员卡维·钟吉塔翁认为,20多年的友好关系与互利合作,证明东盟与中国已建立起高度互信。

  单丝不线,孤掌难鸣。“我们欢迎周边国家参与到合作中来,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携手实现和平、发展、合作的愿景。”面向未来的话语,让人们进一步意识到“一带一路”倡议的首要合作伙伴是周边国家,首要受益对象也是周边国家。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学者胡逸山表示,东盟各界积极看待中国提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期盼中国扮演“领头羊”角色。

  “亚洲各国政府面临的最重要课题是如何实现持续快速发展,这需要一个和平稳定的环境。这是地区国家的最大公约数,域外国家也应该理解和尊重这一点并发挥建设性作用。”开诚布公的话语讲给近邻听,也讲给世界听。有目共睹,中国与东盟正就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稳步推进“南海行为准则”进行磋商,有力地说明本地区国家致力于和平解决争端的努力与意愿。偶尔呈现的磕磕绊绊,动摇不了本地区“和”“合”之道的坚固根基。

  “我们生于斯、长于斯,前途命运维系于斯。”发自肺腑的话语打动人心。“我一直在思考新形势下中国同包括东南亚在内的周边国家深化合作、共谋发展的大计”,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同维护和平安宁”“深入对接发展战略”“积极开展安全合作”“不断巩固人缘相亲”,高屋建瓴的4点主张,进一步指明各方共同努力的方向,让人们更加坚信和平、发展、合作这一主流必将引领中国和东盟开创全方位合作新局面。

  明年是中国和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也是中国“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双方将在东盟共同体建成后更加有效地打造“钻石十年”。中国携手东盟伙伴一道共建亚洲美好家园的前景,值得共同努力、共同期待。


  《 人民日报 》( 2015年11月08日 06 版)

(责编:张政、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