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广州日报:“职业农民”登场 解开种田不赚魔咒

舒圣祥
2015年11月05日05:40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职业农民”登场 解开种田不赚魔咒

  “我们现在农村大部分农户就是七八亩地,十几亩地,一户就种这么一点地,靠这一亩地赚的钱跟在城里打工一个礼拜赚的钱差不多”。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表示,怎么样能够让务农真正成为一个有吸引力的职业,让从事农业生产经营的人也能够过上体面的生活,是“三农”政策当中要破解的一个大的难题。(11月4日新华网)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要通过富裕农民、提高农民、扶持农民,让农业经营有效益,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从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两年前提出“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到《深化农村改革综合性实施方案》明确指出“培养新型的职业农民队伍”,农民的职业化无疑是城镇化背景下的大趋势。

  过去,在城乡二元体制下,农民受制于户籍藩篱,无奈承受着最低的公共福利和公共服务。可在本质上,农民本来只应代表一种职业,唯一的区别就是:农民是种田种地的,而厨师是烧菜烧饭的,政府官员是服务公众的……要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首先要让种田种地有利可图;否则,“职业农民”会更近似于一个无奈的吐槽。

  农民离开土地才能致富,这是当下农村最为真切的现实。“农民种1亩地的收入跟城里打工1周差不多”,将“以后谁来种地”的问题摆上桌面。一方面,袁隆平能让农民拥有更高的水稻产量,却无法让农民因此拥有更高的收入;另一方面,尽管我们的农业补贴有很多,但务农依旧不挣钱,似乎只有打工一条出路。

  让农民能够靠土地致富,能够靠种粮挣钱,“发展多种形式的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是必行的路径。“如果种地的话,达到一两百亩才能够有像样的收入,可能跟打工的收入差不多。”这意味着,将来的职业农民其实更像是现代“农场主”。同时可以肯定的是,现代农业需要的从业者数量会越来越少,更多人会离开乡村落户城镇,“职业农民”则需要从“身份农民”中剥离开来。

  现在一提到农民,似乎仍然代指一种身份,与工人、知识分子等等相对;而要解决农民问题,需要让农民重新归为职业,而不再是身份。为此,不仅要在公共福利上抹平差距,实现公共服务的均等化,更重要的是,要让土地能够成为农民改变身份的本钱,就像当年住公房的城镇居民无不因为房子获得一笔巨大收入——根据茅于轼先生的计算,每户人家少则十几万多则上百万;其实,以超低价格落户家庭名下的公房,如果一直未卖也未拆迁,收入何止于此。

  农民在农村的土地,与落户城镇需要的房子,两者之间如何发生合理关联,如何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让农民真正分享土地增值收益,这或许才是“身份农民”退场“职业农民”登场的关键。 (舒圣祥)

(来源:广州日报)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