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北京晨报:李云迪失误不必放大

丁晓阳
2015年11月05日01:24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李云迪失误不必放大

  李云迪在韩国演出肖邦的第一钢琴协奏曲时出现失误,尽管各方的信息并不一致,但是,可以肯定确有其事。

  一个明星级的艺术家,在自己的演艺生涯中出现失误本不足为奇,不过,各方的讨论并没有集中在音乐上,而是推导到了素质、教育、艺术家修养等,有点过分解读了。

  走进音乐厅欣赏音乐本来是一件愉悦的事情,人们在欣赏音乐,也在欣赏音乐家的表演,这个过程并不是为了感官上的愉悦,而是为了一种精神净化和陶冶。所以,听音乐会不是看明星,这一点有着极大的不同。

  当然,李云迪够一个明星音乐家的范儿,钢琴演奏界的青年才俊,人们趋之若鹜也是正常的,不过,欣赏他的演出,更多的是要看他如何以自己的感悟与方式去演绎诠释一部经典的乐曲,而不是追星一般看他的“范儿”。因此,我们可能对李云迪演奏失误感到失望,但是,我们不应该对他的艺术生涯或人品素质发表更多的攻击和不满,艺术家的演绎总是存在失误的可能性,也许这一次碰巧被你赶上了,这似乎也是一种“幸运”,因为,你可能没有欣赏到至高水准的音乐演奏,却可以令你对艺术与人生的感悟更深一层。艺术家并不是神,只有通过艰苦的日常训练和严苛的身体管控才能保证在舞台上发挥出高水平,这个道理,没有亲眼目睹是不会有那么深切的体会的。

  这场韩国的演出可能对李云迪来说是个教训,但对观众来说,似乎更多的是应该重新去认识音乐。如果你是个古典音乐爱好者,回到家里,打开音响再聆听一遍肖邦的第一钢琴协奏曲,也许你能听出更多的东西来,艺术家不都是一帆风顺的,坎坷经历都会融进他们的作品里,而对音乐的重温也不是简单的重复,古典音乐经典的价值就在这里。

  相信李云迪可以继续为我们带来高水准的演出。希望人们还是像过去那样喜欢李云迪,也希望人们更多地去欣赏李云迪、欣赏他的音乐,这是让艺术家真正永葆魅力的根本。

  丁晓阳(资深媒体人)

(来源:北京晨报)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