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评论员:南海和平稳定不容破坏

本报评论员
2015年10月29日04: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10月27日,美国不顾中国政府多次交涉和坚决反对,派“拉森”号导弹驱逐舰非法进入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邻近海域活动。此举威胁中国主权和安全,危及礁上人员和设施安全,是对中方的严重挑衅。中方果断行动,依法对美方舰艇实施监视、跟踪和警告,并于当日召见美驻华大使,对美方的无理行径提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

  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具有充分的历史和法理依据。中国在自己的主权范围内搞南海建设,合法、合理、合情,任何人都无权干涉。中国一贯尊重和维护各国依据国际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和飞越自由,南海的航行和飞越自由也从未因南沙有关争议受到任何影响。

  炫耀武力和恫吓,改变不了是非曲直。所谓南海航行自由问题根本就是“伪命题”。美国不是南海问题当事国,美方曾在各种国际场合对中方保证在南海有关领土问题上不持立场、不选边站队。但从此前美方对中国南海岛礁建设所谓“表示关切”“表达忧虑”的表态,到派军舰进入中方有关岛礁临近水域挑衅中国国家安全的举动,美方的种种行为实质上都构成对地区和平稳定的破坏。

  出于一己私利频频在南海人为制造紧张,挑起种种事端,对中国领土和海洋权益进行肆意挑衅,这才是制造南海紧张局势的乱源所在。意图制造南海地区军事化的胁迫行动,更是不负责任的玩火,是违背南海周边国家利益的。

  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两大主题,更是南海沿岸国家切身利益所在。当前,在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形势总体稳定,各国从中受益。中国正积极努力同东盟国家在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框架下,积极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的磋商。中国同南海周边邻国一道,通过机制对话管控争议,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争议,积极探索以合作和共同开发实现互利共赢,努力将南海建设成和平、友好、合作之海。显而易见,地区国家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努力理应受到尊重,搅动南海局势,将地区形势引向对抗和军事化的行为注定不得人心。

  上月,中美两国领导人明确强调双方要妥善管控和处理好分歧,避免两国关系大方向受到干扰,双方同意继续就南海问题保持建设性沟通。中国希望美方切实履行承诺,珍视两国关系,珍视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在南海问题上行负责任之事,停止损害南海地区和平稳定和中美关系的行动。

  中国不惹事,却也不怕事。任何人要侵犯中国的主权和相关权益,中国人民都绝不答应。中国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


  《 人民日报 》( 2015年10月29日 04 版)

(责编:王吉全、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