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人民论坛:把“两岸同心圆”画得更大

李  拯
2015年10月26日04: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这是一个永远值得铭记的镜头。1945年10月25日,在台湾台北公会堂,随着日方将领在投降书上签下名字,台湾迎来了回归祖国的历史时刻。70年岁月沧桑,历史记忆清晰如昨。台湾光复是两岸同胞团结奋斗的伟大胜利,强化了两岸人民血脉相连的民族纽带,展现了中华民族无法分割的血肉联系。

  “家家户户,无比欢欣,祭祖谢神,向先民冥中告知台湾已回归祖国”,触摸泛黄的档案,似乎能够穿越时空,感受到台湾同胞的兴奋之情。那是辗转漂泊后的回归,那是压抑了半个世纪的民族情感的一夜爆发。台南人庄梦侯为4个女儿分别取名兴华、振华、安华和强华,寓意祖国复兴;台湾作家赖和一生坚持穿汉服、写汉字,坚信台湾光复。一位爱国人士写道,“我们全体台湾人民终以纯洁的中华血统归还给祖国,以纯洁的爱国心奉献给祖国”,表达着台湾同胞对祖国的依恋和深情,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与归属感。

  这是一种血浓于水、不可磨灭的心灵纽带,根植于共同的血脉和基因,来自于共同的历史和文化,虽历经苦难而益愈坚固,虽穿越时空而更加动人。还记得《马关条约》刚刚公布,“公车上书”就引发反对分裂台湾的全国浪潮;还记得日本铁蹄肆虐神州,5万多台湾青年跨越海峡、参与抗日,践行着“与其生为降虏,不如死为义民”的精神,实现着“救台湾必先救祖国”的信念。患难之中见真情,同根同源、同文同种的血脉相亲,休戚相关、荣辱与共的共同体意识,构成了两岸命运共同体最深沉的历史底蕴和文化基石。

  70年时光流转,尽管两岸还存在一些复杂的矛盾和分歧,但是共同体意识仍然熔铸于两岸同胞的内心深处。尤其是遭遇困难或灾害,这种共同体意识就会以感人肺腑的方式呈现出来。当汶川地震猝然而至,台湾同胞红着泪眼互问“我们能为灾区做什么”;当八八水灾侵袭宝岛,大陆的爱心就像天使跨海峡而来……大陆与台湾,一旦掀开由分歧与偏见构成的屋顶,看见的就是同一片美丽的天空。尽管两岸尚未统一,但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台湾从来都不是亚细亚的弃儿,也不是悬于海外的孤岛,而是中华民族大家庭不可或缺的一员。

  两岸命运共同体,不仅有着深远的历史传承,更有着共同的利益诉求。在过去10多年里,两岸的经贸往来更加密切,大陆取代美国成为台湾最大的出口市场,又取代日本成为台湾最大的进口来源地;而台湾也成为大陆游客的主要目的地,可以说,大陆与台湾已经成为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的经济伙伴。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在分歧中聚同化异、在对话中寻求合作、在交流中互利共赢,不断扩大两岸民众的受益面和获得感,我们将把“两岸同心圆”画得更大,把“两岸命运共同体”筑得更牢。

  大陆与台湾,不曾渐行渐远,从来唇齿相依。余光中的乡愁,也曾氤氲在大陆同胞的心头;邓丽君的歌声,至今照拂着无数人的心灵。在战火纷飞的岁月,台湾史学家连横对子孙们说:“欲求台湾之解放,须先建设祖国。”这是一份朴素的民族情感:无论是大陆还是台湾,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所有中国人的共同福祉、共同期盼、共同使命。


  《 人民日报 》( 2015年10月26日 04 版)

(责编:王吉全、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