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域外听风:总有一个“两难的高考”

暨佩娟
2015年10月26日04: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高考模式的相互借鉴、取长补短,也许会在将来制造出更多跨越国境的影响,改变高考功能和高考文化

    

  英国《独立报》近日报道称,由于拿到高分的考生太多,剑桥大学无法筛选出“最聪明”的学生,正考虑重新引入统一入学考试,以取代现有的高中课程考试即A级考试。

  A级考试素有英国“高考”之称,分为AS考试和A2考试两部分。AS考试后就可以申请大学,高校根据考生的AS成绩发放临时录取通知书,考生次年还可以考一次A2考试,只要总成绩满足条件,就可以被高校录取。

  不少欧美国家都倾向于通过多次考试招录学生,考生被大学录取的几率较高。在美国,考生可以参加一年7次的SAT考试或一年5次的ACT考试,根据SAT考试或ACT考试成绩报考大学;在西班牙,平时成绩占总分的60%,高考成绩占40%,学生还可以参加4门加分考试,但只计算其中分数最好的两科成绩;在法国,如果考生分数比录取线低的不多,还可参加口试补考。

  如此“人性化”的高考,使得大批学生相对轻松地进入高校,导致“优等生”泛滥,平均水准降低。据报道,今年申请英国高等学校的学生中,大约26%都得到甲等及以上成绩。为了提高难度,英国政府近年来一直计划改革,准备取消AS和A级考试之间的关联性,考生只能参加一次A级考试,且不许重考。

  其实,如此程度的“严格”,多数亚洲国家早已习以为常。韩国高考名为“大学修业能力考试”,一天内要考完4门,每年都有数十万名考生参加,录取率只有50%,被称为“核战役”;日本学生要参加“大学入学中心考试”,根据分数再报考各所大学的自主考试,竞争异常激烈,有“地狱试”之称。而中国高考多年来都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一次考试足以带给人一生改变。

  近些年,欧美国家的高考在收紧,亚洲国家的高考却在放松。2014年起,韩国高考从一次考试改为两次,考生可自愿选择考试次数,成绩取高的那次;日本文部科学省正考虑从2020年起,侧重考查学生的学术成就和思维能力,替代侧重死记硬背的大学入学考试,而且每年举行多次考试,成绩采用等级制;中国2017年也将推行新高考制度,英语提供2次考试机会,不分文理科,6个其他科目中可自选擅长的3科,每科都有两次考试机会。

  英式的“宽松”高考,中国曾经羡慕许久,而中式的“严格”高考,英国却正在缓缓靠近。没有无缘无故的恨,也没有无缘无故的爱。高考在各国呈现的不同状态,以及未来不同方向的改革取向,跟所在国的人口情况、教育资源、社会文化息息相关。两种甚至多种高考模式的相互借鉴、取长补短,也许会在将来制造出更多跨越国境的影响,改变高考功能和高考文化。

  几乎每个人心中,总会有一个两难的高考。侧重竞争激烈的统一考试,可以集中发力,快速聚集起“精英型”人才,高效地奠定社会的人才基础;而要使更多人有机会接受高一级的教育,培育国民的创新能力,活跃整个社会的生机,人性化的多元考试则可接近“不埋没一个人才”。说到底,社会关注不同,国家国情不同,教育就应该适时而动。无论如何拿捏公平与效率,时代都是决定高考形态的最大背景。


  《 人民日报 》( 2015年10月26日 05 版)

(责编:王吉全、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