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遏制污染需要“人人喊打”(生态论苑)

孙秀艳
2015年10月17日03:5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一些污染事件的责任追究、公益诉讼乃至后续的环境修复最终无声无息,正在发生的上市公司超标排污难以引起关注。这些现象,折射出社会对污染的关注程度、对环境保护的态度

  

  最近,由于在柴油车尾气排放环节造假,德国大众汽车公司遭美国环境署指控,“排放门”让全世界大跌眼镜。事件曝光后,大众股价大幅“跳水”,据国外媒体推测,大众面临的罚款总额可能高达180亿美元。不仅是罚款,德国大众失信“大众”,其损失恐怕远远不能以金钱来衡量。

  一家以严谨著称的德国老牌大企业因为环保事件栽了大跟头,让人们感受到,对环境的态度,已经成为考评企业的重要标准。大众汽车公司明知排放不达标,还要靠软件控制对抗检测以瞒天过海,其行为造成的环境污染后果严重,理应人人喊打,大众也将为失信于消费者付出沉重代价。

  冷静思考大众排放门事件,让笔者更感慨的是:这样的“污染门”,距离我们有多远?

  追溯以往,无论是康菲溢油还是紫金矿业污染,虽然当时闹出的动静不算小,但对整个社会的影响还仅仅局限于涉事企业与受害百姓。其后,关注度不断降低,责任追究、公益诉讼乃至后续的环境修复最终无声无息。

  目前正在发生的一些污染事件,也难以引起高度关注。以每周公布的“上市公司污染源在线监测风险排行榜”为例,有不少企业几乎每周必登榜单,比如酒钢宏兴全资子公司新疆昕昊达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二氧化硫排放几乎天天大幅超标;根据在线监测数据,国中水务下属国中(秦皇岛)污水处理有限公司真成了集中排污地。可是这些上榜半年多的污染企业若无其事,日子依旧过得滋润,有些上市公司的股价非但没受影响,还在大幅飙升。

  这些现象,折射出的是社会对污染的关注程度、对环境保护的态度。

  现阶段,在不少人眼中,异地的企业超排,事不关己,不值得关注。其实,这种看法存在很大误区。环境是每个人赖以生存的基本条件,我们呼吸什么样的空气,喝什么样的水,吃到什么样的食物,与每一个排放者都可能有关系。在全球化日益加速的背景下,污染转移也越来越迅速,北半球排放的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几年后就已出现在南极的哺乳动物体内。从这个角度说,没有与我们不相关的污染,也没有我们不需要关心的环境问题。

  公众汇聚的目光,不仅是社会热点,更是斩污利剑。大众排放事件,之所以成为“门”,是世界关注的结果。涉事企业所面临的惩处,对整个行业形成巨大震慑。中国环保,需要的正是这样的关注、这样的震慑。期待更多公民参与环境保护,成为污染企业的监督员,成为环境的忠实守护者。


  《 人民日报 》( 2015年10月17日 10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