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北京晨报:谁让孩子跑在毒塑胶跑道上

舒圣祥
2015年10月14日00:56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谁让孩子跑在毒塑胶跑道上

  近日,媒体不断接到江苏苏州、无锡、南京、常州等多地学生家长反映,孩子上学后集中出现了流鼻血、头晕、起红疹等症状,他们怀疑与学校的塑胶跑道气味呛人有关。对此,校方无奈表示,找遍了当地所有检测单位,均无法出具检测报告。我国已建室外塑胶跑道的有毒检测是一项行业空白。(中国之声《新闻纵横》)

  之所以新闻中多处学校的塑胶跑道都被怀疑有毒,显然与“劣质”二字相关,以至于有的根本就是假冒伪劣产品。劣质塑胶跑道堂而皇之进入校园,怪味谁都闻得到,是否有毒却无处检测,的确让人担忧。

  据悉,目前我国塑胶跑道生产执行的国家标准是1993年颁布的,其中主要涉及所用材料、弹性等物理指标,而没有涉及安全和环保。因此,新闻中的劣质塑胶跑道,在国家标准层面,没准儿还是合格产品呢,因为是否有毒本就不在标准约束范围之内。标准的滞后与检测的阙如,加之塑胶跑道价格昂贵,很容易形成“劣币驱逐良币”的市场局面,让那些正规厂商生产的正规产品,反而因为价格问题在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

  当然,劣质塑胶跑道只要铺出来,难闻的气味是掩盖不掉的,想要瞒天过海并不容易;“人鼻检测”尽管并不精准,却足以辨识那些劣质产品。所以,学校作为采购单位,要说对采购商品是否劣质完全不知情,恐怕也是说不过去的。众所周知,体育器材利润率很高,塑胶跑道造价尤其昂贵,少不了会有各种商业贿赂与腐败回扣夹杂其中,这更有可能是孩子们被迫奔跑在有毒塑胶跑道上的关键原因。

  所以说,有毒塑胶跑道进入校园,不仅是标准的问题与监管的问题,公众很想知道,新闻中的这些学校究竟是以怎样的价格从谁手里采购了劣质的塑胶跑道?有没有权钱交易与利益交换存在的可能?面对质疑,当事学校以及当地相关部门都该出来“走两步”。

(来源:北京晨报)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