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天价采购”让谁难堪

浙江湖州 曾校
2015年10月14日03: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购买27个U盘(含移动硬盘),共需花费2.7万元,平均每个U盘要1000元;办公用房租金及管理费今年预计支出140万元,采购数量仅为1平方米……近日,广州天河区多个街道出现“天价”采购预算,遭遇民众吐槽。对此,相关部门回应称不排除财务人员不专业,出现了差错。据悉,预算最后没有获得区财政局批复拨款。

  从市直部门到区属单位,能向公众公开政府采购预算,广州直面监督的勇气无疑值得鼓励。但做预算是个精细活,除了列明采购的项目、金额外,更需要说明的是为何要购买。尤其是一些项目金额较大,远远超过一般市场价的物品与服务,其购买的合理性和必要性,是大家关注的重点。无论从满足公众知情权,还是从完善预算工作的角度来说,都应在公布前,给予更仔细的审核,防止出现低级差错。

  纵观近几年的采购腐败案,有相当一部分源于单位部门 “买萝卜花了人参价”。除了没有有效的内部监管,预算不让公众知晓,缺乏社会监督也是主要原因。应当看到,公开预算只是健全政府采购体系的一个环节,以此为契机,不断提升工作水平,让每一笔预算支出都经得起推敲,才是规范政府行为、消除公众疑虑、增强自身公信力的最好办法。


  《 人民日报 》( 2015年10月14日 05 版)

(责编:白宇、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