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钱江晚报:博物馆遭毒手,“熊家长”难辞其咎

魏英杰 
2015年10月09日08:06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博物馆遭毒手,“熊家长”难辞其咎

  举国黄金周,文物遍地伤。在刚过去的长假,各个景点人满为患,各种不文明行为也是“如约而至”。在著名景点雷峰塔,游客翻过围栏取走3块古砖,声称是为了治病;在金华,刚正式开放没几天的市博物馆,若干展品就惨遭毒手,令工作人员深感无奈。

  场面似曾相识,不良行为屡见不鲜。这些不文明游览参观的行为背后,正是不遵守公共规范、不爱护文物的观念和习惯所致。对此,媒体不知曝光多少回,舆论声讨也不知多少次了。不能不说,这并非个别行为和现象。应老实承认,虽说国内旅游热方兴未艾,但我们的公共意识仍未跟上现代文明的节奏。遥想当年,雷峰塔就是被无知民众挖墙角给挖倒掉的,时至今日,仍有人尚未从封建迷思中醒悟过来,这是多么具有讽刺性!

  有个细节,这些天到金华市博物馆参观的,小朋友占了三分之一。给展品造成损害的,不乏一些“熊孩子”。但这能怪小朋友吗?岂不见,有的家长为了拍照,干脆把孩子抱进禁止进入的区域。子不教,父之过,《三字经》早有明言。孩子不懂事尚可理解,大人“言传身教”,尤不可恕。在这里,家长不仅带头违反公共规范,而且充当了坏榜样。有这样的“熊家长”,何愁无人继承破坏公物、乱闯红灯的衣钵?

  那么,“父不教”,谁之过?这里必须追问一句:为何此类无视公共规范的行为,会形成一种“集体无意识”?事实上,国人不爱护文物,并非始于今日,而是有着“悠久”的坏传统。中国虽是个有悠久历史传统的国度,但并不是一个重视历史建筑和公共文物的社会。仅在“文革”中,不知多少文物遭遇灭顶之灾。这些年来在大规模城市扩张改造中,又不知多少文物古迹、老建筑被拆毁。我相信,这正是造成普通公众不重视文物的一个社会根源。在这社会氛围下,如何指望爱护文物成为普遍的行为自觉?

  遵守公共规范、爱护文物固然要靠自觉,但在社会文明观念和行为习惯尚未养成之前,推动社会文明进步应更多依赖于法治的力量。一直以来,我们对类似不文明行为,更多采取道德劝喻的手段,但如果一个人缺乏道德敬畏意识,这多半不会有什么效果。

  去过其他一些国家和地区旅游的人都知道,走在街上随便吐痰,很可能面临高额罚款;损坏文物,那将面临的是牢狱之灾。这几年,内地游客在香港,没少碰到类似尴尬场面,甚至引发过舆论热议。在这种情况下,“熊家长”大概不敢随心所欲,而“熊孩子”也不得不变成乖孩子。如果自觉靠不住,不妨用制度去约束。在推动社会文明的路上,法治不可缺席。

(来源:钱江晚报)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