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广州日报:仙桃文明公约为何“爱洛阳”?

李清
2015年10月08日05:39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仙桃文明公约为何“爱洛阳”?

  湖北仙桃市文明公约惊现“爱洛阳”!有网友调侃,这是本世纪规模最大的异地恋,要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随后,大河报官方微博称,@仙桃发布 给他们发了私信,网上流传的宣传语是仙桃六建在其建设的一个工地围墙上做宣传,为增加文化氛围,在网上找来的图片进行发布,内容为某地市民文明公约,并不是仙桃市的市民文明公约,现已清除该内容。

  抄袭其他地方宣传材料的事,不是第一次发生了。几年前,媒体就报道过“开封指导漯河消防工作”的笑话。这次发生的事情,如一些网友所说,连抄都不会抄。仙桃六建在网上找来洛阳的市民文明公约,连里面的“洛阳”两字都不改一下,实在是太懒了。可是,仙桃的文明公约,为什么会“爱洛阳”呢?

  笔者专门找来了正版的仙桃市民文明公约,结果发现它跟洛阳市民文明公约实在太相似了。都是一共80个字,都是四个字的短语。而且里面还有很多一模一样的话,如“保护生态”、“见义勇为”、“诚实守信”等,公约内容大致相当。

  事实上,不只是市民文明公约,这些年全国很多城市都推出了各种各样的宣传口号,包括城市精神、城市口号,还有很多学校发布的校训,这些口号、标语几乎是一个模子里出来的,充满着假、大、空,根本看不出不同城市、学校的特色。

  当然,对市民日常文明方面的要求,确实有一些普适性的规范,比如都应该诚实守信、保护生态。可是,是否有必要将这些一样的东西,为每个城市搞一个市民文明公约呢?现实中,不少城市设计文明公约、城市精神之类,都花费不小的成本。早知道文明公约都是孪生兄弟,何不干脆出一个统一模板,省事多了。

  从仙桃文明公约“爱洛阳”,有人感慨说制定者缺乏创意。其实,各地的文明公约千城一面,不是制订公约者缺少创意,而是他们根本就没想去创意。另一方面,名为“公约”,却并没有征求民众意见,发动市民进行讨论,而是由官方直接决定。既然这些公约只是个形式,对公约的具体内容是什么,如何去遵守执行,市民也就不会真正关心,一些单位比如仙桃六建需要进行宣传发布时,随便从网上搜一个打印出来,也就实属正常、不足为奇了。如果大家都心照不宣,还能指望谁会真把这个公约当回事?

  (李清)

(来源:广州日报)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