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新评弹:从简历谈人生

赵婀娜
2015年10月08日09:5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这几天看到网上一个有趣的讨论,简历与墓志铭究竟哪个更重要。

  乍一看,这二者之间是没必然联系的,一个是面对未来,一个是祭悼死亡,一个是努力前行的方向,一个是人生最终的定位。但仔细想来,二者又是有着紧密联系的,正如人只有在接近死亡的一刻才能真正感受生的意义,只有认真思考过死亡的人,才能对于如何生活有着更为深入和透彻的看法,才会更清楚地知道要在有限的生命中如何去追求有价值的人生,一个同别人不同的人生,一个在弥留之际不感遗憾的人生,一个为梦想而活的人生。

  讨论这样的话题,在当下是有着特别的意义的,尤其对于青年人来说。

  正是求职季,看到身边大把的年轻人为简历发愁,空洞、机械,不知该用怎样的语言来介绍自己,只能在网上下载所谓的模板,于是,一个个鲜活的人生就这样被装进了一个个刻板、雷同的套子中,令人遗憾。想想看,年轻人之所以有着这样的困惑,大抵是因为其实并不真正了解自己,也并未认真思考过自己的人生。

  人是该拿出作墓志铭的态度来对待简历的。这就需要我们首先认真想清楚,这一生,究竟想要什么。身边曾有这样一则故事,一个年轻人,父母都是浙江大学知名教授,奉父母之命,学了七年的管理,成绩优异,正当所有人都以为他会进一所知名企业从事高级管理工作的时候,他却选择了出国,修“动物心理学”,研究动物的习性与认知。被问及为何如此,他说,这是兴趣,深入骨髓,从四五岁时开始。那为何还要用七年的时间学习管理?他说,这是尊重与孝道,尽了孝,便可踏踏实实追寻自己真正想要的人生。听了他的故事,不禁在想,这孩子日后的简历一定不寻常吧,那上面至少有两个关键词,一是为爱尽孝,二是为梦想坚持。

  人是该拿出作墓志铭的态度来对待简历的。正如多数的墓志铭都不繁复,只求用最简练的语句概括一生,简历也当如此,人生更当如此。本杰明·富兰克林的故事为人津津乐道,尽管成就卓越,但其墓志铭上却只有简简单单一行字,“印刷工富兰克林”。人生看似很长,其实不然,能用最大的热情与坚持投入地做一件事,做成一件事,这是莫大的幸福。同时,将最鲜明的特点与个性展示给他人、留给后人评说,也是最成功的事。或个性张扬,或内敛稳重,或风趣幽默……人,总是要有一些特点的。

  说了这么多,有关墓志铭与简历,或许对年轻人而言,能带来些许启发。墓志铭也罢、简历也罢,其实都是关乎人生,只是角度不同,一个是向未来,一个是向过往。人是往往习惯于向未来的,但其实换个角度,试着从后向前看,或许更能避免虚无与浑噩,令人生更饱满、坚定。


  《 人民日报 》( 2015年10月08日 17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