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今日谈:“好玩”背后的痛心

刘  杰
2015年10月07日02:4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杭州西湖美如画,画里却有不美事。10月4日,萧山区瓜沥镇人民卫士广场,几名年轻男子脚踩消防烈士铜像头顶拍照,引来网民齐声怒斥。烈士生前战友说,看到这张图,“我眼泪掉下来了”。

  让逝者蒙辱,此事似已难用“不文明”之词来论。而当警方找到拍照者询问原因,回答是“出于好玩”。或许,这确是真实动机,但由此更让人沉重。是什么让这些已经成年、应明事理的人,只是为了“好玩”,就可以不论价值是非、无视公序良俗、践踏起码底线?

  人无敬畏胡作为,事无法度无以处。虽然社会的包容度在增大,但哪些言行可为,哪些事情非但“不好玩”且绝对不能做,是有基本共识的。在愤怒于那几名年轻人行为时,不妨也多想想:我们的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中,不能缺失什么?对英烈的景仰、对文明的敬畏,怎样才能植根于每个人心中?


  《 人民日报 》( 2015年10月07日 01 版)

(责编:王吉全、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