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路上这么堵,想想都痛苦

看山看海,如何不再人山人海

2015年10月05日02:3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路上这么堵,想想都痛苦”。国庆黄金周过半,人们在享受长假的同时,也体味着“在路上”的酸甜苦辣。根据交通、铁路等部门的预测,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将有超过7.5亿人次出行。

  你被堵在路上了吗?

  据交通运输部预测,黄金周期间道路客运量将达到6.4亿人次,同比增长1.6%。特别是自驾游出行增加,黄金周期间,高速公路交通流主要以小客车为主,预计占比约80%。

  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负责人说,国庆假日期间,铁路客流将持续高位运行,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超1亿人次,同比增长超过10%。

  尽管今年是小客车免费通行政策实施以来的第四个国庆长假,但1日一早,北京、天津、上海、广州、重庆、南京等城市主要高速公路出城方向就开始拥堵,一些路段直到当日下午才有所缓解,高速公路上散步、遛狗又“如约出现”。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刘鹏飞介绍,结合过去几年节假日小客车免费通行的经验,今年黄金周期间,交通运输部门密切与气象、国土、公安交管等部门的联系,同时重点加强对城市出入口高速公路、省界主线收费站、跨江河特大桥梁、特长隧道、旅游风景点周边道路等重点路段的监测和疏导。

  “我们还将提高收费站通行效率,对免费车辆落实‘入口不发卡、出口抬杆放行’措施,合理设置交通标志,引导缴费车辆与免费车辆分道有序通行。”他说。

  此外,假期出行的人们也多少“长了记性”。北京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免费首日高速公路通行状况较去年同期有所好转,市民高速公路免费出行更加理性,错峰出行意识增强,长时间集中拥堵路段明显减少。

  许多人感受到,黄金周的火车票比春运还难买,就出行密度而言的确如此。今年春运40天,铁路出行2.95亿人次,平均每天超过730万,最高峰日接近千万人次。而国庆(含中秋)长假期间,平均每天的运量几乎都达到春运时最紧张的数量,高峰日近1300万人次。

  “一方面是人们在长假期间强烈的出行意愿,另一方面随着我国高铁不断开通,也带动了客流的大幅增长。”北京西站党委副书记宋建国说。

  今年以来,合肥、沈丹、吉图珲等高铁陆续开通,我国高铁通车里程达到1.7万公里,超过世界高铁总里程60%。高铁不仅让城市之间往来更便捷,还串起多个旅游景区,为黄金周铁路客流井喷提供了充足动力。

  让更多人拥有自己的黄金周

  黄金周对相当一部分人来讲是“痛并快乐”,如何合理安排假期,提升假期体验?

  今年8月公布的《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正式提出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鼓励弹性作息、鼓励错峰休假等三项举措。意见提出,在稳定全国统一的既有节假日前提下,各单位和企业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将带薪休假与本地传统节日、地方特色活动相结合,安排错峰休假。

  “现行的假日制度,造成出游时间过于集中,带来一系列负面影响:如交通严重拥堵、安全压力大、景区生态环境不堪重负、消费体验质量下降等。实行错峰休假、增设地方性节假日等措施,或可破解带薪年休假落实难的问题。”国家旅游局综合协调司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今后假日制度改进方案可能包括:确立国家、地方两级假日安排制度,允许各地增设地方节假日;允许各地调整部分现有节假日休假时间,自主安排错峰休假;允许各地根据重大活动、重要赛事、特殊天气等情况,调整安排休假;落实中小学春假和秋假,用学生的假日带动落实带薪年休假。

  (据新华社北京10月4日电  记者齐中熙、樊曦、赵文君)


  《 人民日报 》( 2015年10月05日 04 版)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