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请让“孤独”远一些(今日谈)

姚雪青
2015年10月05日02:3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秋国庆“双节”前夕,江苏南京中央门街道新门口社区的88位热心居民、33家爱心单位带着自家的拿手菜,在社区摆起“百家宴”,与近百位独居空巢老人一起过节。“十一”长假期间,不少高校心理学院的学生们,也走进失独家庭、留守儿童家中,陪他们聊天、解闷……各地群众自发组织的志愿行动,传递着暖意,构成节假日的一道独特风景。

  父母在外打工,子女单位值班,佳节思亲,许多人反比平时多了份孤独,尤其是那些为数不少的特殊群体。虽然,依靠技术的便利,我们可以轻易跨越距离的阻隔,在镜头、屏幕前和亲友互致问候,但“键对键”无法代替“面对面”——滋润亲情、化解相思、告别孤独,最需要的是彼此触手可及的存在、可知可感的交流。

  带薪休假能否真正落实?留守儿童是否得到有效的心理疏导?不仅仅是过节,消除“孤独群体”的落寞,填补其内心的空虚,还需要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多方协同努力,在平时为“常回家看看”多创造机会。唯有如此,才能让“幸福的人更幸福”,让“孤独的人不再孤独”。


  《 人民日报 》( 2015年10月05日 01 版)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