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国际论坛:南南合作展开新蓝图

陈凤英
2015年09月29日08: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国开展的南南合作,把本国人民的利益同发展中国家人民的利益有机结合,对外援助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  

  今年是全球发展之年,也是千年发展目标的收官之年。在联合国和各国共同努力下,这一承载着国际社会对新世纪美好生活的发展憧憬,正由愿景逐渐成为现实。日前,联合国举行发展峰会,2015年后发展议程出发,未来15年全球发展的新蓝图呈现在世人眼前。

  过去15年中,世界经历了自1929年“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西方金融经济乱局,加剧国际社会对落实千年发展目标的担忧。然而,执行结果明显好于预期。虽然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官方发展援助普遍锐减,但是千年发展目标依然取得显著成果。尤其是,全球减贫目标比规定时间提前5年实现。

  减贫目标的完成时间是在华尔街金融风暴后的2010年。那么,是什么因素加速全球减贫目标的实现?显而易见,方兴未艾的南南合作和发展中国家经济持续发展,是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依然取得喜人成果的重要因素。无疑,金融危机与经济衰退,确实对南北合作造成巨大影响。然而,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南南合作则如火如荼,且作用日益凸显。据联合国统计,2013年南南合作下的贸易额达到5万亿美元,直接投资额超过全球外国直接投资的一半,55%的南南合作聚焦基础设施建设。南南合作不但促进发展中国家之间的贸易与投资,同时带动其产能合作,创造就业机会,改善民生环境,减少贫困人口。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在南南合作和完成千年发展目标中作出巨大贡献。过去15年,中国恪守承诺,在减贫、教育、卫生等多领域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同时积极参与南南合作,为120多个发展中国家落实千年发展目标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展示出负责任大国的积极形象,得到国际社会一致认可。特别是,自2002年首次国际发展筹资会议以来,中国在南南合作框架中为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市场、技术、发展经验等全方位支持。

  一方面,中国坚持把本国人民的利益同发展中国家人民的利益有机结合,在南南合作框架下,支持和帮助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发展经济、减少贫困、改善民生。另一方面,中国坚持提供对外援助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不干涉受援国内政,充分尊重其自主选择发展道路和模式的权利。另外,中国坚持授人以渔原则,通过人力资源开发、技术合作、志愿者服务等方式,分享发展经验和实用技术,提高受援国教育水平,促进其各领域发展,增强自主发展的造血功能。近年来,中国与有关方共同努力,大力推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等筹建工作。同时,中国以“一带一路”建设携手沿线国家加强南南合作,为周边和全球发展提供新的公共产品,致力于共同增长、共享繁荣。

  人们有理由相信,在落实联合国2015年后发展议程的征途上,中国积极参与的南南合作将为实现到2030年消除贫困与饥饿的全球发展新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 人民日报 》( 2015年09月29日 22 版)

(责编:曹昆、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