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公务员上班炒股有说法还得有管法

筱  理
2015年09月28日09: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推迟时间,股市收盘再开会;简短陈述,“领导也要看大盘”;不敢送礼,干脆推荐好股票……近日,有媒体做了项调查,发现在党政机关里,上班时的“低头族”中,不少在炒股。

  其实,2001年出台的《关于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个人证券投资行为的若干规定》中就明确,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不能“利用工作时间、办公设施买卖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更不用说那些可能影响政策制定、接触内幕信息的特殊行业、特殊岗位的公职人员。对于炒股,他们应该而且必须回避,这在证券法等法律法规中都有明确规定。

  股市交易时间,与普通公职人员的工作时间重合较大。在全民炒股的热潮之下,“上班时间不能炒股”的规定难免被架空。总体来看,对公职人员上班炒股,有这样几种看法,或是将之视为“公开的秘密”,法不责众,炒也不怕;或是认为不过是工作间隙看个盘、挂个单,也不影响工作,炒又何妨?

  真是如此吗?恐怕未必。很多地方对于公职人员上班时间炒股,抓得很严。在四川泸州、浙江金华、湖南衡阳、安徽桐城、海南海口等地,都有公职人员因为上班炒股而被处分。说不影响工作,更可能是高估了自己的能力和定力。毕竟红绿跳动的数字、上下波动的曲线,背后是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

  对公职人员上班时间的炒股行为,要想在技术上管控,有一定难度。换个角度看,虽然公务员上班,已经不再是“看报、喝茶、开会”的三部曲了,但实际上,一方面机关单位的性质不一,忙闲不均;另一方面也存在工作效率较低的问题,不乏“磨洋工”现象。这都让“得闲炒股”成为可能。从这个角度说,调配好公务员的工作,让他们真正“忙起来”、效率高起来,或许是对炒股时间最好的稀释,也是对工作时间最好的利用。

  “炒股炒得好,说明有头脑;炒股炒得精,说明思路清;炒股算得细,说明懂经济……”如此“从股民中考察任用干部”的戏谑,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在呼唤党政机关更规范、可行、有效的工作制度和纪律约束。说到底,在岗就要在状态,上班时间还是远离股市比较好。姑且不说作风建设、职业伦理,至少也是“吃啥饭就要操啥心”的道理所在。


  《 人民日报 》( 2015年09月28日 05 版)

(责编:白宇、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