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点评:开发区国际化,管理得跟上

宏林
2015年09月22日03:3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随着中国对外开放水平的提升,许多地方的开发区,从引进企业的角度看,已然充满了国际化色彩。如果没有几家叫得响的国际企业,开发区都有点端不上台面。然而,中国开发区发展到当前这个阶段,仅靠几家国际企业撑门面,已不足为据。

  顺应中国经济迈向中高端水平的大势,开发区的管理就必须朝着更加国际化的方向迈进。陕西西咸新区的“中俄丝绸之路创新园”,之所以能把开发区开到国外去,而不只是在单方面引进企业上做文章,就是因为治理理念和方式发生了变化。当更多开发区在地域空间上走出国境,进而在治理模式方面实现转型升级,这对于促进中国经济的升级转型,意义不可小视。

  开发区国际化,也是中国经济深度参与并影响国际标准的过程。这也意味着,各地开发区仅仅靠“土政策”、优惠措施来强化竞争力的时代,即将成为过去。我们只有在学会更多“国际语言”的基础上,发挥本地优势,才能在更高层次、更深领域的经济合作中,找到属于自己的舞台。


  《 人民日报 》( 2015年09月22日 05 版)

(责编:袁勃、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