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纵横:骑自行车办公的作风之变

亦荣
2015年09月22日03:3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报载,西安长安区魏寨街道为干部配备自行车,包村干部每周至少三天待在村里,集中为群众解决养老社保、孩子上学、产业发展等问题,群众对此赞不绝口,认为干部骑自行车为民办事,成了名副其实的“移动办公”。

  骑自行车下乡,甚至以此为“移动办公桌”,拉近了干部与群众的心,打通了干群之间的“最后一公里”,这样的做法值得点赞。毋庸讳言,过去一些干部下基层时习惯了坐在车里“察”民情,隔着车窗“看”基层,会议室里“搞”调研,宾馆饭店“解”民忧,形成了所谓的干群间“最后一公里”。这“最后一公里”,表面看是距离,实质是一种隔阂,反映出一些干部缺乏把工作当事业干的责任心,缺乏把群众当亲人的深厚感情。像魏寨街道这样,把自行车变成“移动办公桌”,真心实意在村里为群众办事,有效地消弭了“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自行车成了“移动办公桌”,切切实实反映了干部作风的变化。我们常说干部是人民的勤务员,勤务员就要放下身段、扑下身子、放下架子,带着真情实感到群众中去。要把群众的意愿、要求和利益作为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出发点和归宿,将工作做到百姓的心坎上、将温暖送到群众的心窝里。党政干部特别是工作在基层的乡镇街道干部,绝不能待在办公室里等着群众来找、来访。魏寨街道的自行车“移动办公桌”,不仅拉近了干群关系,干部自身也会在群众中汲取营养,在工作中学到本领,在实践中得到锻炼,真正了解基层的实际情况,真正在基层发现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真正了解群众的所思所盼。

  自行车成了“移动办公桌”,还是践行“马上就办”的精神、凝神聚力抓落实的一种表现。在基层工作,绝不能为官不为,得过且过,缺乏敢于担当、善于开拓的责任心和事业心;不能谈规划头头是道,表决心斩钉截铁,但没有落实举措,不去一步一个脚印抓落实;更不能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导致一些好政策落不到实处,见不到实效。魏寨街道的自行车“移动办公桌”,把办公室搬到实践中,给群众带来实惠,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自然得到群众赞赏。

  期盼这种做法能坚持下去;也希望更多的地方能创造类似“移动办公桌”,让群众因此得到更多实惠,形成更广泛的勤政务实。

  (摘编自9月21日《陕西日报》,原题为《期盼更多的“移动办公桌”》)


  《 人民日报 》( 2015年09月22日 05 版)

(责编:袁勃、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