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多些“第一责任人”(今日谈)

杨远朝
2015年09月20日02:5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群马跑得快,全靠头马带。某地在推进一项重点改革时,对需要多个部门配合完成的事项,明确“第一责任人”牵头抓总,并且明确落实不力追责时,“板子”重点打在“第一责任人”身上。这种使“第一责任人”成为头马的举措,避免了“人人都负责、人人不尽责、人人不担责”现象,能有效确保改革任务的完成。

  “关键在于落实”,落实关键在人。明责定责是提高抓落实责任心的前提,失职追责是推动落实的保障。如果责任分解时“大呼隆”“一窝蜂”,就会导致权责不明,工作中“打太极”“踢皮球”,追责时“几个萝卜一个坑”,板子举起难以落下。这也是一些地方改革推进不力的症结所在。

  明责定责,关键要把责任具体化。特别对那些需要系统抓、全面抓、多方抓的工作,既要齐抓共管,更要各负其责,多明确一些“第一责任人”,“一个责任一个坑”,避免“马鞭打在牛身上”,从而使责任人真正把担责放在心上、扛在肩上,让各项措施落实到行动上。


  《 人民日报 》( 2015年09月20日 01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