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花更大力气治“小”污染(生态论苑)

刘  毅
2015年09月19日05: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合力“治”的同时,要注意提前“防”,通过依法环评等措施,从源头上遏制油烟污染,不能旧账没还,又欠新账

  

  随着餐饮业迅猛发展,油烟污染成为扰乱人们正常生活的一大“元凶”,成了环保投诉的热点问题。截至7月底,今年北京市环保系统受理的大气污染环境信访和投诉举报事项中,反映餐饮油烟大气污染的比例最高,达到34%。今年上半年,南宁市餐饮服务业油烟污染投诉案件比去年同期上升了18%。今年6月,南京市环保局开展一年一度的环保局长大接访活动,根据市民投诉现场立案37起,其中竟然有一半是关于餐饮油烟污染的……

  油烟扰民问题,主要有三类:一是饮食服务业经营者未按要求安装油烟净化设施;二是油烟净化设施没有正常运行,有的只是应对检查的摆设,有的不按要求定期清洗维护;三是经营者违规在住宅楼下开店。

  2000年9月起施行的《大气污染防治法》第四十四条明确规定,城市饮食服务业的经营者,必须采取措施,防治油烟对附近居民的居住环境造成污染。2013年9月,国务院发布《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明确要求开展餐饮油烟污染治理,城区餐饮服务经营场所应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设施。近年来,一些地方针对餐饮油烟污染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取得了一些成效,但这个“城市病”却久治难愈,而且在一些地方有越来越严重之势。

  很多经营者环保意识不强,不愿花钱治理油烟。由于餐饮业流动性较大,执法部门处罚起来,存在一定难度。有的餐馆面临处罚时,老板就去工商部门变更名称。一旦经营者发生了变更,环保部门必须重启查处程序。整套流程走下来,最快也需要两个月。还有些店主干脆关店或转让来逃避处罚。

  有效控制餐饮油烟污染,靠环保部门一家有些势单力薄,要靠多部门联合监管执法,信息共享,形成强大合力。例如,环保、工商、城管、食药监等部门,到市民投诉比较多的地区进行联合执法,责令造成油烟污染的餐饮企业停业整改,该关的关,该搬的搬,该配备油烟净化设施的尽快配备。

  在合力“治”的同时,更要注意提前“防”,从源头上遏制油烟污染,不能旧账没还,又欠新账。欠下的环境账,终归都是要还的,有的还要加倍偿还。

  “楼下门面,楼上住户”,目前不少餐馆建在居民密集区,油烟污染严重,要改变这种情况,就要提前做好相关规划,在新建、改建、扩建具有餐饮功能的建筑物时,依法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并设计专用的烟道。此外,在城市居民区内建设可能影响公众生活环境的餐饮项目,有必要通过现场公示、调查问卷等方式,广泛征求公众意见。

  油烟污染点多面广,不少群众深受其害。和冒黑烟的大烟囱比起来,这些“小”污染看起来似乎不起眼,但它对受影响的群众可能是个大问题,绝不能忽视。各地在拔掉工厂大烟囱的同时,对这类关系到民生的群众身边的环境问题,应该“防”“治”结合,重拳出击,花更大力气加以解决。


  《 人民日报 》( 2015年09月19日 09 版)
(责编:宋煦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