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比辱骂更伤人的是什么?“鄙视链”惊悚中国

张  贺
2015年09月17日03: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比辱骂更伤人的是什么(金台论道)

  近日,在南京玄武湖附近,环卫工王师傅在清扫道路时,小腿被狗咬伤,上前找狗主人评理,却遭到对方殴打。目击者称,狗主人边打边对王师傅喊“你就配扫地,你儿子也就配扫地。”

  狗主人的嚣张狂妄和无礼背德令人愤慨。近年来,辱骂殴打环卫工人的事件屡有发生。但比辱骂更伤人的不是他们的骂人话有多脏,而是这些人不由自主地流露出来的那种居高临下的姿态——仿佛环卫工作是一种贱业,从事这一职业的人天然地比别人低。我想,如果王师傅不是整天与垃圾打交道的环卫工而是与狗主人工作环境类似的人,他是否敢于骂出这句话。“你就配扫地”的潜台词是“你除了扫地这种低级工作别的什么也做不了,你这样的人被狗咬了是活该,怎么还敢来找我理论?”显然,辱骂与殴打的心理基础来自狗主人自我构建的高人一等的意识。在这种意识里,低等人来找高等人理论就是对高等人的冒犯,而是非曲直就全然不讲了。还有比这更荒谬的吗?

  尽管许多人嘴上说“职业只有分工不同,没有高低贵贱之别”,但实际在心里却依照职业把人划分为三六九等。收入高、工作条件好就是高等职业,反之则是低等职业。这种心理基础构成了网上流传着的众多所谓的“鄙视链”——“上班族鄙视链”:公务员>国企>白领>农民工>大学生;“男生鄙视链”:高帅富>白富美>暴发户>经济适用男>矮丑穷矬>土肥圆闲二;“二代鄙视链”:军二代>官二代>富二代>煤二代>贫二代>农二代 ……不管这些“鄙视链”中使用的是什么代称,其基础无非是经济收入的差别而已。这种以金钱来划分身份地位的思想观念本身已属落后,而尤为可悲之处在于,一旦你认同,那就意味着你必然构成“鄙视链”中的一环,在你鄙视别人的同时也被别人鄙视,因为总有人比你更具优越感。但是,还有什么比从弱势群体身上找优越感更可悲的呢?

  这种落后的思想观念实际与当前中国的贫富分化和城乡差别有直接关系。如果环卫工人的收入不低于一般大众的平均收入,那么歧视的心理基础就不复存在了。相反,贫富分化越严重,城乡差别越大,阶层意识就会越强烈,族群的撕裂、社会的隔阂将成为难以承受之痛。辱骂和殴打环卫工看似只是个案,但其背后折射出的思想观念及其经济基础却值得我们悚然而惊。

  人生天地间,每个人都有以劳动养活自己和家人的权利。谁也没有权利以职业和收入来获取所谓优越感。收入高,无非证明在社会上获取资源的能力比别人强而已,并不能证明你在人格上高人一等。同样,收入低也不是自觉低人一头的自卑的理由。古人说:“故势为天子,未必贵也;穷为匹夫,未必贱也。贵贱之分,在行之美丑。”一个人的修养高低可以从他对待弱者的态度上看出来。强而有爱,富而有礼,才令人尊敬,否则钱再多也是无教养的庸俗之人。

  美国前总统艾森豪威尔在西点军校上学期间,有一位同学家里是开理发店的,所以头发永远打理得整整齐齐。艾森豪威尔经常拿他是理发师的儿子开玩笑,弄得同学尴尬不已。但在晚年写回忆录时,艾森豪威尔痛感自己当年太混蛋,“竟然让一个人为他父亲养家糊口的职业而感到羞愧”。他为此深自痛悔。如果那些对环卫工人出口不逊者都能具有艾森豪威尔的这种反省精神,哪怕真和环卫工人发生矛盾冲突,也不至于拿职业去羞辱对方——这样做在伤害别人的同时也贬低了自己。


  《 人民日报 》( 2015年09月17日 22 版)

(责编:白宇、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