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新语:出思想是大学文科最高标准

罗  俊
2015年09月16日03:5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出思想是文科最高标准(新语)

  大学是社会的精神灯塔,是社会的良心,这与我们的文科紧密相关。

  文科具有特殊性,文科能铸就一所大学的灵魂,它一直守护着大学的精神、文化和价值。要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离不开建设世界一流的文科,广大文科学者肩负使命。

  中山大学文科学术传统悠久、学术积淀深厚,自1905年法政学科算起,110年来形成了自由、包容、开放的气质,形成了若干在国内外有较大影响力的学科领域,具有一批年富力强、潜心向学的优秀学者,近年来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文科也要正视存在的问题,正视与世界一流大学的差距。学校文科下阶段目标要定位在出思想,因为出思想是文科最高标准;出思想也是当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迫切需求,是时代发展需求。

  出思想,重要的是出什么样的思想。应该是能流传后世的思想,是影响人类思考方式的思想。要出这样的思想,不能短视,不能功利,至少要有百年的气度和耐心;要有功成不必在我、今人栽树后人乘凉的心态。不管是大团队还是“孤独的思考者”,重要的是能给当代贡献什么,能给后人留下什么。

  怎样实现出思想?我认为应该遵循“入主流、立潮头、走出去”的发展路径。

  “入主流”就是要进入主流学术圈,关注国家重大战略政策和国内外前沿学术问题,研究大问题。中山大学有出思想的优秀传统,新形势下文科各学科要志存高远,建立中大在国家战略中的话语权和发言权。

  “立潮头”就是要勇于开拓创新、敢为天下先,乘势而上、顺势而为,争做最好,能够引领世界。

  “走出去”要以我为主、把握主动、脚踏实地地推动学校优秀成果、优秀人才走出去。学校将推进多学科国际问题和全球问题研究来提升国际影响力,创新机制与路径,推动思想“走出去”。

  (作者为中山大学校长,本报记者贺林平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5年09月16日 12 版)

(责编:白宇、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