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红船观澜:让“为官不易”成为常态

姜  洁
2015年09月15日03: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日,两则新闻在坊间颇受热议:一是河南新乡原市委书记李庆贵因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力被中央纪委通报批评,并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免去领导职务;二是曾对媒体称自己“月薪7000元每天工作10个小时”的山东济宁市长梅永红辞官下海。有人惊呼:为官果然“不易”了!

  的确,十八大以来,中央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吏,许多领导干部感觉到,当官没有以前那么“容易”了:肩上的责任多了,受到的约束和监督多了,不能随意穿名牌、坐豪车、讲排场了……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还真是“为官不易”了。

  但仔细分析,人们不禁要问,难道为官本来就该“容易”吗?当官没有尽到责任就该受处分、遭责罚,感觉当官不适合自己就可以提请辞职,这些本来都是理所当然的。如果此前不常见领导干部因失职受罚、鲜有领导干部“舍得”辞职下海,恰恰折射出过去当官太“容易”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为官不易”时所强调的,现在的主要倾向不是严了,而是失之于宽、失之于软,不存在严过头的问题。

  不容忽视的是,现实中,一些领导干部手中掌握的权力过大,且往往容易失去有效的监督和制约,导致了腐败的滋生蔓延。山东泰安市原市委书记胡建学在落马后坦承,“官做到我们这一级,也就没有人管了。”言下之意,在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由于种种原因,许多关键岗位的领导干部并没有受到有效的监督。在这种情况下,当官是“容易”了,想怎么样就能怎么样;可一旦利令智昏、堕入腐败深渊,也就无人敢去提醒、警告。从这个角度看,当官太“容易”,不但坑了治下的百姓,也害了领导干部自己。

  十八大以来,纪检监察机关不但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坚决惩治腐败,还注意抓早抓小,从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做起,狠抓中秋、元旦、春节、端午等每一个节点,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一批“四风”问题的典型以儆效尤,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今年以来,中央纪委不仅强调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让党员领导干部心存戒惧、避免小错积成大错,而且还在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问责”,强调“一案双查”。这些举措,均可视为“为官不易”将成为常态。

  中央纪委通报对李庆贵的处分决定,就是落实“一案双查”的典型案例。此次通报批评,再次体现了中央强调“在党风廉政建设中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的坚定决心和执行力,无疑将触动一大批“一把手”,提醒他们不光要洁身自好,还得管好下属,切莫做好好先生,更不能与腐败分子相互勾结,否则“主体责任”担当不好也要追责。这充分体现了“权责对等”的原则,让他们真切意识到“为官不易”的深刻内涵。

  一些人对领导干部辞官下海大惊小怪,这也说明他们的官本位思维依然强大,“当官”还是个有面子、待遇不错的“职业”。如果真正做到领导干部能上能下、体制内的干部与体制外的人才自由流动,则可从一个侧面映射出“为官不易”深入人心。不要忘了,当官与为民服务本来就是“一回事”。


  《 人民日报 》( 2015年09月15日 17 版)

(责编:白宇、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