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北京晨报:黑枸杞“泡沫”只是资本游戏

赵查理
2015年09月11日01:20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黑枸杞“泡沫”只是资本游戏

据媒体报道,青海野生黑枸杞的身价一夜之间赶上雪山虫草,从羊嘴里,到人口中,价格也坐上了火箭,一斤上万元,就连叶子也能一斤百元。

黑枸杞这么值钱,就在于镀上了药用价值的金身。商家说,黑枸杞富含花青素,是专治百病的“圣果”,补肾益精、预防癌症、养肝明目、改善睡眠、减缓衰老……尽管专业人士戳穿了这个商业噱头,认为花青素的宣传没有直接的临床实验数据,药典也没收入黑枸杞这味药。可黑枸杞产业链条已经涌入巨额的资金,这些精明的商家,一直维持着行业泡沫,希望经不住忽悠的人赶紧做“接盘侠”。也就是说,商家把黑枸杞说得天花乱坠,可眼睛却只盯着大家兜里的钞票。

在黑枸杞价格到了最高点时,政策、市场和常识开始发挥作用了。首先,当地牧场的承包、种植和采摘,都出台了相应的对策,遏制住疯狂的盗采者。其次,野生黑枸杞数量少,但人工种植的黑枸杞多起来了,会满足被煽动的需求。再次,花青素并不是万能药,学者专家普及的常识,为黑枸杞“高烧”泼了一桶冷水。换言之,黑枸杞的价格要坐滑梯了,就像之前的普洱、虫草、藏獒等,最倒霉的就是接踵而至的“接盘侠”。说到底,这就是资本的游戏规则,通过包装某一物品,夸大它的实际价值,低价买进,高价卖出,从美国庞氏邮票骗局,到荷兰的郁金香骗局,再到中国稀奇古怪的炒作,吹破天就是为了拉人入伙,以达到击鼓传花的目的。

显然,当“接盘侠”回过味来,或者钱不够了时,黑枸杞的泡沫会一下子破灭,此时那些最初的炒作者早已经抽身,去发掘另外的“灵丹妙药”去了。这都是资本做的局,利用高回报的噱头,上钩者不请自来。事实更叫人悲哀,迷失心智的人们,根本喊不醒,唯有经过市场的残酷考验,奥迪进去奥拓出来时,才知道悔之晚矣。故此,在利用政策、市场、常识挤压黑枸杞泡沫时,不妨让它再飘一会儿,不经历风险,难见常识的彩虹。

(责编:张雨希(实习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