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人民时评:以改革造就更多中小学教育家

董洪亮
2015年09月11日03:5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是一项重大的人才评价制度创新,对加强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促进义务教育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更多中小学教师可以评正高职称了。经国务院同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联合印发《关于深化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明确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在全国范围全面推开。这是一项重大的人才评价制度创新,也是国家在教师节献给园丁的礼物,对加强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促进义务教育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小学教师被誉为“手执金钥匙的人”,绝大多数的成年人曾经受惠于他们,在懵懂的少儿时期和叛逆的青春期,老师用金钥匙打开了人生旅途的正道之门,当得起学生终生的尊重。多年前的一次校庆期间,笔者曾向回母校的一位中央领导人请教问题,他马上诚恳地说:“在这里,你不要叫我官衔,我是学生!”无论你取得怎样的成就,中小学教师都永远值得尊敬。

  中小学教育专业性强不强?育人是不是大学问?答案是肯定的。然而,长期以来,在职业发展空间上,幼儿园教师不如小学教师,小学教师不如中学教师,中学教师不如大学教师;中小学教师的职称顶点是副高级,“矮人一等”。这次改革,将现行的中学、小学分立的职称制度统一等级和名称,设置相当于教授和研究员的“正高级教师”职称,为的正是提升中小学教师的社会地位,吸引优秀人才长期从教、终身从教。

  要把好事办好,最重要的是评审标准和质量。在评选范围上,国家以培养和造就教育家为导向,严控正高职称数量,坚持高标准、少而精,树立中小学教师发展标杆和楷模。在评审机制和方法上,以同行专家评审为基础,采取说课讲课、面试答辩、专家评议等多种评价方式,评审结果要公示,以增加透明度。不仅如此,评价标准注重师德、教学方法和教学一线实践经历,改变过分强调论文和学历的倾向;向农村教师适当倾斜,晋升高级职称要有到农村学校和薄弱学校任教的经历。这些改革举措,都有非常强的针对性。

  当然,再好的制度,都离不开落实。比如,有人说,“荣誉太少、没有科研、难发论文”是挡在农村教师晋升高级职称路上的“三重门”。此外,可能还有一个比任何“门”更难跨越的——“领导门”。如何避免职称评选成为“利益分配”,如何确保高级职称的公信力,不仅需要科学严格的评选制度,更要有风清气正的评选环境。

  国将兴,必尊师而重教。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正在逐步提高教师的待遇和地位。从今年6月《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出台,到《关于深化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印发,改革的举措都指向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中小学教师队伍发展,均为尊师重教的大手笔。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教师是青少年人生的引路者,文明的传承者,道德的示范者。通过改革,激发广大中小学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我们就能更好地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人才保证。


  《 人民日报 》( 2015年09月11日 05 版)

(责编:崔东、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