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广州日报:教师节 体育教师也应在台前

李琳海
2015年09月10日05:36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教师节 体育教师也应在台前

  一年一度的教师节即将来临,许多教师理所当然地收到了学生与家长的祝福,但体育教师这个群体似乎易受忽略。

  尽管目前阳光体育、校园足球等活动一直在开展,但与在中高考等升学考试中所占权重较大的语、数、外等科目相比,体育在不少家长眼中还是一门鸡肋的副科,即便让孩子进行锻炼,也往往是因为体育在中高考中占有一定分数,体育的主旨在这里不是育人,而是应试。

  因此,体育老师不受待见,还是源于体育在教育格局中的边缘化。“你的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吧”,这句曾让无数体育老师躺枪的网络流行语本意并非针对体育老师,但多少隐含着对这个群体的职业歧视——四肢发达,头脑简单。

  对青少年而言,体育带给他们的确实有“四肢发达”,但绝非“头脑简单”。体育不只是强壮筋骨,还是一个塑造品格的过程,这个过程比书本教诲更具实践性;更长远而言,体育能拓展一个人的见识,增加生命的厚度。伟大的教育家蔡元培曾提出“完全人格,首在体育”的主张,足见体育的价值。

  如今,以校园足球为代表的校园体育日益受到重视,在引导学生积极参与体育活动、完善教育体系的过程中,在第一线的体育老师将发挥重要作用。如何保证体育教师的师资、增加他们的职业幸福感和满足感、激发他们的创造力,是校园足球、校园体育能否蓬勃发展的重要一环。

  在不仅限于教师节的每个日子里,请记住体育老师不教数学,请让他们能更有尊严和热情地做好本职工作

 
(责编:张雨希(实习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