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长安濮存:市长辞职背后的“理性”思考

2015年09月07日15:36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长安濮存:市长辞职背后的“理性”思考

  继今年6月菏泽副市长张毓华辞职后,山东从地市级党政机关辞职的厅级干部又多了一位——时年50岁的济宁市长梅永红。(9月6日大众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行各业都走上了“按行规办事”的道路,尤其是国家行政部门,严格“依法行政”更是成为国家公务员一生做人、做事的准则。规范的管理让令人羡慕的公务员没有了幕后的藏身之所,无论是为民众服务态度、还是家庭状况以及个人收入都摆在了台面上,一切都在阳光下透明操作。

  于是出现了公务员“离职潮”,其中不乏领导者。据报道,仅国务院某部委2014年上半年辞职的公务员就多达20余人,其中大多数为副处级以上官员。于是有观点认为,公务员离职潮的出现是公务员待遇降低惹的祸,甚至还有偏激者认为这是“腐败”的表现。对于这些观点,我不苟同。愚以为像梅永红这样的厅级干部辞职,恰恰说明国家反腐倡廉取得了实质性的效果。

  这是国家公务员从“职务”向“职业”转变的表现。过去普遍认为在政府部门上班者就是“官”,大有“一人得道鸡犬升天”之感,的确,从一些从基层步步高升上来的落马官员中很容易找到这样的影子。一些落马官员就说过“穷怕了”、“苦怕了”的话,将人民赋予的公权私用,大肆腐败。十八大以后随着各种各样约束公务员的措施落实到位,权力被“挤干了水分”,“权为民用”的成色越来越重,让公务员从“职务”上回归到“职业”上。

  这是民众自由竞技“创业创新”的表现。今年的五一,国家将“劳动光荣”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每一个中国人都是劳动者,老百姓是,市长也是,劳动创造财富,生活更幸福。所以,市长辞职不必大惊小怪,很正常。再说了,在行行出状元的今天,只要你是个人才就尽情的发热吧!作为北大高材生的副县长刘涛不是也辞职回乡种猕猴桃去了吗?梅市长说“如果有更好的职业追求,可以更加充分地实现个人抱负和理想,就可以另谋他职”,这大概是梅市长辞职的原因吧!

  市委副书记、市长梅永红是个“好官”,“任何不受约束的权力必然产生腐败”,梅永红的这番言论是他清廉为官的总结,受到时任来济宁调研干部制度的中组部赵冬苓的高度赞扬。官员因为升迁、待遇问题而辞职,是一件好事情。至少比起那些“升迁无望”就“腐败”、“吸毒”的官员觉悟高多了。

  在价值选择多元化的社会里,高官辞职下海经商并非简单个例。国家质检总局原新闻发言人陈熙同,杭州市金融办原党组书记、副主任俞胜法,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信访局原副局长黄力群等明星官员,都相继辞去公职,选择下海。

  高官辞职,是对另一种人生价值的追求,只要不带走权力的“余香”,只要能够在其他行业爱岗敬业,我们都应该理解,不过需要提醒的是高官辞职之后,到底能干什么?干得出什么来?毕竟和高官相伴的是“高龄”,人生可以跌宕起伏,但是“高龄”经不起几多折腾,再说了,国家也正在加大提高公务员待遇的力度。所以高官辞职前还是理性思考思考,想好了这些问题再做决定吧!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