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海外版望海楼:美欧当反思难民潮根源

■ 田文林
2015年09月07日04: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当前,欧洲正遭遇二战以来最大难民潮。据联合国难民署统计,今年前8个月已有30多万难民和非法移民横渡地中海进入欧洲,途中意外死亡的难民人数超过2600人,尤其9月3日叙利亚3岁男童伏尸土耳其海滩的照片,令整个世界清晰地感受到这一人道主义灾难的悲惨和无助。

  这些难民大多来自战乱频仍的利比亚、叙利亚等西亚北非国家。利比亚曾是非洲人均收入最高的国家,民众享受免费医疗、免费教育乃至免费住房等令人羡慕的福利。叙利亚尽管石油出口有限,但在阿拉伯复兴党统治下,政局稳定,社会安宁,文明开化,民众幸福指数很高。是什么原因导致这些国家的无辜民众,几乎在一夜间从天堂坠入地狱?

  直观上看,就是在2011年“阿拉伯之春”中“国破家亡”。利比亚在卡扎菲政权被推翻后,迅速陷入四分五裂局面,经济一落千丈,民众流离失所;叙利亚陷入内战,国家千疮百孔,近半数人口流离失所,400万人流亡国外。一旦国家陷入动荡,个人再能干,也只能沦为难民。

  进一步看,这种悲剧性结局的产生,部分原因是这些国家的少数所谓“民主派”,矢志颠覆原本稳定的威权统治;主要原因则是美欧借机进行“政权更替”。以叙利亚危机为例,表面是叙政府与反对派的博弈,实则自始至终受到外部势力操纵和干扰。早在西亚北非剧变前,美国就开始秘密资助叙利亚反对派,设立“叙利亚小组”或“叙利亚工作组”,用以同叙利亚反对派联系,并派驻叙大使加强对叙利亚反政府民众的“指导”。

  事实证明,美欧这种霸权主义外交政策可怕而愚蠢,它在给西亚北非国家带来巨大灾难的同时,也使欧美自食其果。当年欧洲主导发动利比亚战争,非但未能获得切实好处,反而因利比亚动荡而失去一大能源供应来源,并引来大量北非难民;美欧在叙利亚策动政权颠覆,使“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乘机坐大,对美欧威胁越来越大,欧洲国家更是深陷叙难民问题困扰之中。俄罗斯总统普京9月4日称,难民潮是欧洲国家在西亚北非错误政策的“必然结果”。可以说,这是欧洲国家外交政策“对美国亦步亦趋”的恶果。

  值得深思的是,美欧国家一贯将“民主政体”视为普世价值,并在世界上到处推销。为何美欧民主政体选出来的本国领导人,却越来越鼠目寸光,其对外政策是如此短视?不客气地说,这恰恰是西式民主的特定产物。在金钱至上和民粹主义双重交织的政治氛围中,不可能推选出目光远大、代表历史潮流的政治家。

  难民潮警示美欧国家,应反思自己的对外政策,学会“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来说,则应充分理解“稳定压倒一切”的深刻含义,深刻认识“只有国家强大,个人才能幸福”的基本道理。

  (作者为本报特约评论员、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研究员)

(责编:王吉全、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