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基本实现民族觉醒、民族独立,初步确立大国地位

人民日报:抗战胜利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奠基礼

崔新建
2015年09月01日04: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中华民族历史发展进程中饱经沧桑的章节,是中华民族惊天动地的壮举和伟业。14年的抗日战争,谱写了中华民族不屈不挠抵抗外来侵略的壮丽史诗,在中国人民近代以来争取独立自由的史册上留下了可歌可泣的一页。抗日战争的胜利,开启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奠基礼。

  抗战胜利象征着中国百年沉沦后的民族觉醒。民族觉醒是民族复兴的前提。从1840年鸦片战争到抗日战争爆发的近百年间,由于闭关锁国、故步自封,加上政治腐败、社会动荡,中国在从古代农业社会向近代工业社会的转型中全面落伍,陷入被动挨打的屈辱境地。几乎所有列强都发动或参与过侵华战争,中华民族历经世所罕见的痛苦和磨难,不断在屈辱中进行抵御外敌入侵的抗争,又因为屡战屡败而愈加沉沦。那时的中国,“敌无日不可以来,国无日不可以亡”。到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九一八事变和七七事变时,中华民族已到了亡国灭种、生死存亡的关头。但也就是在最危险的时候,在抗击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战争中,中国人民的民族意识大大增强,民族凝聚力大大提升,民族精神得到重塑,民族觉醒的进程大大加快。抗日战争作为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反侵略战争,彻底洗刷了中国屡遭外敌侵略的民族耻辱,极大地增强了中华民族的自信心,象征着中华民族这头睡狮已经觉醒,中华民族开始重新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抗战胜利意味着民族独立历史任务的基本完成。民族独立是民族复兴的基础。实现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包括两大历史性任务:一是求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二是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其中,第一个历史性任务是第二个历史性任务的前提和基础。因此可以说,民族复兴需要分两步走。就第一步而言,民族独立属民族革命的范畴,主要解决反帝问题;人民解放属民主革命的范畴,主要解决反封建问题。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近代中国,民族独立的任务与人民解放的任务相互交织,但不能相互替代。民族独立的实质就是在取得反抗外敌侵略战争胜利的同时,建立现代意义上的民族国家,保证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抗日战争的胜利,迫使日本归还了从中国窃取的东北、台湾、澎湖列岛等领土,也使得近代以来西方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体系失去了存在的条件,中国重新获得了作为主权国家的尊严。从这个意义上说,抗日战争胜利意味着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追求民族独立这一历史任务基本完成,并为最终实现人民解放奠定了基础。

  抗战胜利标志着中国大国地位的初步确立。享有与自身实际相称的国际地位,是民族复兴的重要标志。中国抗日战争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以巨大的民族牺牲和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突出贡献,赢得了世界各国的尊重和肯定。抗日战争胜利,极大地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地位,使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的人们更加深切地体会到中国是世界和平与进步事业的积极参与者、重要建设者和坚定维护者。在战后国际事务中,中国扮演了不可替代的角色。中国成为联合国的创始成员国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得到恢复后,在维护世界和平、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等方面,肩负起大国责任,作出了突出贡献。

  经过抗日战争的洗礼,中国共产党作为民族复兴的领导者和先锋队,日益获得广大人民群众的广泛认可和衷心拥护。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日益拥有更加坚强的力量和更为可靠的保证。70年来,党领导人民在抗战胜利的基础上,不仅完成了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而且在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道路上不断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就,我们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和凝聚力、向心力都得到空前提升。抗日战争的胜利果实来之不易,弥足珍贵,需要我们不断巩固和捍卫;抗日战争胜利所带来的历史启示丰富而深刻,永远是滋养中华民族繁荣发展的营养剂。我们纪念抗战胜利的最好方式,就是继承抗战英烈的遗志,为中华民族更加光明的未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单位:北京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 人民日报 》( 2015年09月01日 16 版)

(责编:王政淇、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