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社区空地能不能种菜(三农微观察) 

浩  子
2015年08月30日04: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社区绿化,形式可以更多样,种花种草之外,是否也能种菜种果?无论如何,社区公共用地怎么用,要考虑公众利益,要看具体条件,顾及邻里意愿,大家商量着来

 

  房前屋后种点菜,不仅能把劳动成果端上餐桌,也是一种生活方式。但住在楼房里的城里人,没有种菜的条件,只好在社区里“见缝插针”。最近北京三源里的一个社区菜园项目,令人印象深刻。社区的10户家庭在一位志愿者的组织下,将一块空地开垦成小菜园,经过几个月的辛勤劳动,硕果累累,辣椒、西红柿挂满了枝头。很多居民都不舍得摘自家蔬菜,孩子们也第一次见到了平时吃的蔬菜是如何长出来的。

  绿化环境,形式可以更加多样,种草种花之外,也可以种菜种果。上面说到的社区菜园项目,融生产、生活、生态于一体,不求规模和盈利,更多承担教育、公益、体验或观光等功能,缩小了社区居民距离感,也是一种创建社区文化的新模式。

  一些新建小区的绿地,投入了不少人力和财力。而菜园本身就有绿化功能,如果采取认领“责任田”等多种形式引导居民有序参与,可以节省绿地管理维护费用,激发居民积极参与社区事务积极性。除了小区空地,阳台和屋顶也可以利用起来。在淘宝等电商平台,阳台菜园、屋顶菜园的设施琳琅满目,不仅有各种规格的花箱、花架,品种丰富的种花土壤,还有浇花器、专用肥,只有想不到的,没有买不到的。

  但是,社区种菜,实际操作也有不少难题。一是是否具备条件,与周边环境是否协调。有些社区本来就人口密集,公共空间有限,一些居民乱搭乱建,私自开垦菜地,影响了社区的环境,引起公愤,管理部门不得不出面干预。二是对公共设施是否造成破坏。小区绿化带一般都是经过科学规划、精心设计,并进行专门养护,是重要的基础设施之一。有人随意损毁公共绿化带,不仅是对社区管理部门和园艺工人劳动的不尊重,也损害了公众利益。三是与社区居民的意愿有无冲突。社区的公共用地怎么用,能不能用来种菜,在哪里种,谁来种,谁来管,成果怎么分配,需要社区居民充分协商,居委会和业主委员会可以根据大家的意见做出选择。

  种菜不是播种即可收获的简单工作,而是一项涉及培土、浇灌、施肥、移植等的技术活儿。很多人缺少种菜经验,因成活率低半途而废。街道办事处、居委会等相关部门如果能与农业专家,或与专门技术公司、公益组织等合作,开展蔬菜技术进社区活动,这类技术难题就会迎刃而解。

  自然是丰富多彩的,生物具有多样性特征,绿化也可以广开思路,吸引群众参与。但是,要把好事办好,还得顾及邻里感受,大家商量着来。


  《 人民日报 》( 2015年08月30日 11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