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且行且思:教育,需要直面

丁雅诵
2015年08月27日03:5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抗战影像展、文献资料展、艺术作品展等活动中,时常能看到一队队学生的身影。看着孩子们在展品前驻足凝思,时而痛心地蹙眉,时而坚毅地点头,我真切地感到,孩子们的心灵被中华民族抗战的历史和精神深深触动了。

  有些人并不赞同孩子去看这样的展览。在他们看来,那带有斑斑血迹的衣物、闪着凛凛寒光的钢钉以及埋葬着累累尸骨的万人坑,视觉冲击力太强,会给孩子们幼小的心灵造成阴影。也有人认为,在和平稳定的今天,没有必要再让孩子去直面那段被侵略、受屈辱的历史。然而须知,“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不眼见生命消逝,怎能捍卫来之不易的和平?不深知抗战艰辛,焉能传承民族精神的衣钵?不铭记屈辱,如何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鲁迅说过,真正的勇士,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对于成长在和平时期的孩子们来说,正确而全面的历史教育不应只是教科书上的文字,还包括直面的心灵震撼。观看抗战纪录片、文物展,到烈士陵园扫墓,重走抗战之路,这些现场的教育带给孩子们的是真实的历史与真切的感受。相比于为了“呵护”的回避,这样的教育更有力量。

  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是世世代代的责任和使命。在孩子们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还未成形时,就更加需要真实的历史教育。和平年代,铭记历史的最好方式就是直面,因为战争岁月中铸就的那些伟大的精神品质、家国情怀、坚毅勇敢、奉献牺牲,仍是我们今天不断奋进的力量。


  《 人民日报 》( 2015年08月27日 18 版)

(责编:袁勃、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