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把什么送下乡(今日谈)

杨汉祥
2015年08月22日02:4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县里某机关这两年给村里的图书室捐赠了近千本图书,可村民们对大多数书不感兴趣,没人借阅,村里只好把它们挪到仓库,积满灰尘。

  “图书下乡”“文化下乡”“科技下乡”等活动开展以来,在盘活资源、满足农村需要上,发挥了积极有益的作用。然而,现实中也确有不少“不对味”的尴尬。看上去各种“下乡”丰富多彩,内容琳琅满目,实际上,不少是过期的农业技术资料、艰涩的理论读物,甚至低劣的家用电器,农民兄弟用不上、读不懂。难怪有人戏称,这样的“送下乡”,是城里人的“库存转移”甚至“废品转移”。

  如果把“送下乡”仅仅当作任务来完成,只管“送”下去,而不考虑农村实际需要,就难免出现这种尴尬。表面上送温暖来了,实际上群众得不到什么实惠,反而会有更大失落。各单位各部门“送下乡”时,应该把群众的需求和感受放在第一位。


  《 人民日报 》( 2015年08月22日 01 版)
(责编:宋煦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