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试图呼应安倍谈话  被狠批为“滞台倭奴”

海外版:李登辉“媚日”言行不受待见

王大可
2015年08月20日04: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台湾抗日将领在大陆筹组的台湾义勇队

  李登辉的哥哥李登钦是日本海军陆战队员,1944年在菲律宾战死。用他的话说,是“不幸为国牺牲”。2007年6月,李登辉终于与毙命62年的李登钦相见,地点是臭名昭著的靖国神社。李登辉说,他“由衷感激”日本人将兄长奉祀在这里。据台媒报道,李登辉的一本新书即将上市,其中有相当篇幅是二战回忆和媚日言论,比如上述李登钦为日本当兵做炮灰的往事。

  从未摆脱“皇民情结”

  日本首相安倍不得不谈话道歉时,也点出台湾在当时蒙受苦难。不过,身为台湾地区前领导人的李登辉,显然不觉在二战时期是受日逼迫,而是“接受日本统治时代教育,并且成为志愿士兵的台湾青年”,不但认同日军行为,还和他哥哥一起自愿成为日本兵,“一心怀抱着为国家挺身作战、光荣赴死的理想”。他透露说,“在军队里,有时被掴掌,或被迫洗丁字布,但我并不记得有什么特别严苛的待遇”。

  事实上,李登辉的哥哥所谓“挺身作战、光荣赴死”之日,正是日本军队横行中国及东南亚,大肆屠杀平民之时。李登辉的自愿当兵,实际上也是自愿地成为日本殖民的刽子手,自愿地成为日本侵略者的帮凶。

  靖国神社是日本供奉“二战”甲级战犯的地方。历史上,台湾深受日本侵略者殖民之害,大批热血台胞为抵抗侵略洒血捐躯,反抗牺牲的台湾同胞更是多达几十万人。从未摆脱“皇民情结”的李登辉,毫不遮掩地感谢日本这个侵略者将其兄安置在靖国神社,是对台湾人民的莫大羞辱,是对为反抗侵略而牺牲的几十万岛内同胞的极大不敬。

  “媚日”言论挟洋自重

  台湾时事评论员邱毅说,在日本读书、当兵,有过日本名字的李登辉,有着严重“媚日情结”。7月中旬,李登辉窜访日本,外传安倍趁早餐与他进行了1个多小时的密谈。李登辉也投桃报李,公开大放厥词,声称“钓鱼岛是日本的”。如今安倍刚刚发表避重就轻的战后70周年谈话,李登辉的“媚日”新书就紧接上市,让外界感觉是如此的巧合。

  有舆论分析认为,李登辉此举的目的是挟洋自重,拉抬“台独”声势。李登辉曾称台湾人感谢日本殖民统治,否认日本有过侵略行为,很明显的,是在为安倍“战后谈话”助阵。还有台湾舆论认为,李登辉就是日本当年在台湾栽培的“台独”种子,也是为日本日后“南进”的重要棋子。

  其实,李登辉兜售此种“媚日”言论已有多年,两岸舆论早已给他贴上“认贼作父”、“数典忘祖”的标签。近日有宜兰渔民激动地说,“李登辉现在领台湾薪水,却说钓鱼岛是日本的”,“这种走狗要赶出台湾去”!国民党正在建议修法停止李登辉卸任领导人礼遇。新党主席郁慕明更是为李登辉创造了一个新词——“滞台倭奴”,赠言“慢走不送”。

  日本人也不见得买账

  有日本议员曾表示,李登辉的表现“比日本人还日本人”。在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台港澳研究所所长严安林看来,李登辉不仅以自己是日本人为荣,而且从他的言行看,他不是普通的、善良的日本人,他是颂扬军国主义、赞扬侵略、以哥哥的屠杀为荣的日本人。

  其实这些年,李登辉多次发表媚日言论,还曾大放厥词称“日本和台湾是命运共同体,日本好则台湾好,反之亦然”。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今日,他却企图把台湾的命运与日本的命运拴在一起。其企图分裂中华、投靠日本的野心昭然若揭。

  但这种以“台独”、分裂为图谋的输诚,很容易被人看破手脚,自然也就难以让人买账。台湾资深媒体人徐宗懋近日投书媒体发表《日本人看台湾人》一文,援引前驻日代表林金茎的话说,有些台湾人老是把“日本统治非常卓越,战后的国民党统治不行”挂在嘴上,他们也许想用这类发言讨日本人欢心。“在我看来,就算是日本人,其实内心也看不起这群人吧!”

(责编:刘军涛、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