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红船观澜:干部该过怎样的生活

唐国富
2015年08月18日06: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反腐风起,虎蝇纷落。特别是看到一个个“大老虎”的落马,不由令人想到,他们在如此高位,为何还要如此贪婪腐化?如果早知会有“挨打”的一天,他们会不会远离那些曾经享到的“福”?

  大千世界,五光十色。一些人对物质、金钱的追求往往没有止境,稍有不慎就容易陷入“金钱拜物教”的泥沼不能自拔。看看那些“老虎”们,当了官,依然不知满足,向往的是富豪、大款一掷千金的奢靡,喜欢的是别墅、游艇和无尽的奢侈品,热衷的是灯红酒绿、“炫富”“比阔”。这样的“好日子”,一个领导干部如何才能过得上?只有一种办法——权钱交易。福可能享了一时,但最终必被送进牢笼。因此,干部应该不羡“奢靡”之福。

  贼钱来得容易,日子过得也就风光。一旦两手满满,便招摇过市。沉湎花天酒地、纵情声色犬马,看起来无比风光,但实际上如坐过山车,最终难免沦为阶下囚。最后不仅风光不再,还让家人蒙羞。因此,干部应该不羡“风光”之福。

  老百姓辛苦半辈子才能挣到的钱,一些人却轻而易举就能得到;普通人勤勤恳恳工作一辈子,也难得升迁,“官二代”“富二代”以及拍马逢迎之辈却能屡获提拔,羡慕这样的不劳而获,抱怨自己时运不济,不仅令人心生郁闷,还会助长惰性,失去奋斗的动力。因此,干部应该不羡“不劳”之福。

  贪欲犹如心灵的污垢,是逐步积累的,丝毫不能纵容。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应在心里筑起防线,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

  甘过“简单”生活。人维持生存和健康所需要的物品其实并不多,衣食住行解决了,温饱不愁了,生活就不再是问题。一箪食,一瓢饮,足以维持健康的人生。千间房屋一张床,家财万贯三餐饭,享受会使人异化,成为物质的奴隶,跪拜在金钱面前。简简单单的生活最健康,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告诫广大党员干部,保持健康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少出去应酬,多回家吃饭。相比过山车似的崩塌,两点一线的生活,看似单调,但这样的生活才真实、安稳。

  甘过“普通”生活。干部不论走到多高的位置,当牢记自己也是百姓。花自己钱买的东西,用起来最安心,也能睡好安稳觉。靠自己汗水取得的每一个小小的进步,都值得珍惜。

  甘过“寂寞”生活。远离浮华,拒绝浮躁,让物欲横流、权欲肆行成为浮云,认认真真、安安静静地去工作、去生活。也许你会感到寂寞,但这样你才能多一些思考的空间,才能去发现真实的自我,才能寻找到精神的慰藉。因为寂寞,你也许会拿起久违的书籍,深夜静读,与大师对话,聆听心灵深处的妙音。因为寂寞,你也许会重新捡拾起中断已久的爱好,儿时的梦想不经意间再次在你的心中激荡。这种“寂寞”,让世界在你的眼中变得更为清晰,让你的人生进入更高的境界。


  《 人民日报 》( 2015年08月18日 17 版)

(责编:刘军涛、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