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朱波:别让网络“杂音”给爆炸事故“添堵”

2015年08月14日17:14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朱波:别让网络“杂音”给爆炸事故“添堵”

  8月12日23时30分许,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区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发生爆炸,截至13日18时,危险品爆炸事故已造成50人死亡,其中包括17名消防战士,另有701人住院治疗,其中重症伤员70余人。另据天津港集团公司报告,尚有数十人无法取得联系,目前正在积极搜救中。(8月14日中国日报中文网)

  突如其来的爆炸事故,牵动着数十亿国民的心,社会的目光都聚焦天津。危难时刻,作为网民,要多为天津祈福,多为伤者祷告;同时,还要保持冷静,理性关注,做到不猜测、不造谣、不传谣、不添乱,同享权利,共担义务。

  然而,每次突发性灾难发生后,网络上总会谣言四起,这起爆炸事故也不例外。一些不知道名的“小号”,公然盗取媒体的大号,将矛头直指政府管理救助不力,夸大伤亡数字造谣惑众,极力煽动政府与民众的敌对情绪。造谣者不但有国内的,更有境外媒体遥相呼应,唯恐天下不乱,大有合力“谣翻”中国之势。

  勿以恶小而为之。其实网络谣言的编造水平并不高,一眼就知真假,因此,作为广大网民,一方面,应该从自身做起,远离网络“糟粕”,明辨是非、抵制网络谣言,并及时站出来说真话,把谣言揭穿;另一方面,应提升自己的“媒介素养”,培养独立思考的意识,理性看待网络信息,从而提高自身的甄别和利用网络信息的能力。

  当一个网民能够对自己发出的言论负责和担当时,他就具备了“中国好网民”的独立人格和行为能力;当一个网民能够随手转发正能量,迅速得到广大网民的响应,并发出“n个”网络正能量时,他的存在对其他网民、网络乃至社会也越有意义越有价值。所以,面对突如其来的爆炸事故,要明辨是非,明礼诚信,哪些可以在网络等重要媒体上讲,哪些可以在私密场合下说,不该说的说了、不该做的做了,负面消息会给社会带来哪些负面影响,负起负不起这个法律责任等,都要冷静思考,沉着应对,在净化网络空间,避免网络成为藏污纳垢、违法乱纪之地的同时,只有珍惜自由,才能有真正的自由;滥用自由,那就没有自由。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