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光明日报:快乐暑期不应被补习“霸占”

朱四倍
2015年08月13日05:25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快乐暑期不应被补习“霸占”

  据媒体报道,前几日,家住西安的孝孝(化名)吃过饭后提出要玩纸牌,母亲考虑到他期末考试成绩欠佳,应该把更多的时间用到学习上,于是拒绝了他这一要求。但孝孝“不想补课,听了一上午的补习课,没办法接受那种方式,就想玩。暑假就是玩的,可总说让补习。”为此,他选择了离家出走。

  从字面理解,暑假本就是学生学习之余的休息时段。但调查发现,一些家长认为两个月长的暑假,与其让孩子一个人在家玩游戏,不如去补课;另外一些家长则认为,补课本来就是“你情我愿”的事。于是,不少学生的暑假被补习“霸占”,这下家长高兴了,补习机构更是赚得盆满钵满。只是,这还是孩子们需要的暑假吗?

  客观地说,暑期将孩子送到补习班确实是部分家长的无奈之举。由于孩子在家无人照料,不少家长都煞费苦心地为孩子的暑假设计着补习计划。或上辅导班,或上特长班,一拨接一拨。不仅后进生在补习,一些优秀学生也在补习,不少孩子甚至比平时上课时间还累。过度的补习,让孩子身心俱疲,甚至产生厌学的心理。在抱怨和不满后,“离家出走”的极端情况就出现了。

  对于多数家长来说,强制或变相强制孩子参加补习,表面上看是“为孩子将来计”,但实则是对儿童成长和教育规律的无知。自以为是的关心,实则剥夺了孩子健康快乐成长的权利,侵蚀了孩子自由发展的空间,不利于他们的未来发展。

  孩子承载着家长的期望,教育承载着孩子的未来,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家庭共同的期待。面对现代社会日益增大的竞争压力,家长也充满了焦虑与困惑。必要的补习可以存在,但盲目选择补习,以扼杀孩子本该享受的快乐暑假为代价去缓解焦虑,有点本末倒置。不能眼中只有补习没有“孩子”。况且,补习也不是提高孩子学习成绩和竞争力的唯一途径。既尊重孩子兴趣,同时也找准了孩子薄弱环节的补习,才值得肯定。

  最为根本的是,社会各责任主体要协同努力,共同营造适宜孩子快乐成长的社会环境,打开应试教育的枷锁,让学生早日摆脱“唯分数论”的绑架。领略祖国大好河山,体味游戏的快乐和童真乐趣,同样是暑假的应有之义。把真实快乐的暑假还给孩子,这是全社会应共同冷静思考的课题。

(责编:张雨希(实习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