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新评弹:用语言打开“心灵之锁”

姜  锋
2015年08月13日09:2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友善的人文交流,应该是一个优先于经济贸易合作的战略性和基础性命题。这句话在当前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大背景下,有着深刻而重要的含义。

  人文交流旨在心灵沟通,这方面的工作还相当艰巨。实现“一带一路”战略,我们缺的不是政治智慧,不是钱,不是物,目前缺的是心灵“相通”,是与“一带一路”战略沿线各民族、国家之间和人与人的心灵“相通”。

  “言为心声”,心灵沟通的核心问题则是语言。语言不仅仅是说话传话的工具,其本身就在传递知识信息,表达和交流感情,语言是心灵的使者。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3月会见德国孔子学院师生时强调,语言不仅仅是工具,它还是打开心灵之门的钥匙。没有语言这把钥匙,人际、民族、国家之间的“心灵之锁”就难以打开,“一带一路”战略的大门就难以真正开启。

  一个国家掌握他族、他国语言的力量和对外传播本族语言的能力构成整体的广义的外语实力,这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晴雨表,是国家的战略资源。掌握对象国的语言是了解对象国的基础工具,也是一面了解他者、反观自己的镜子,具有知己知彼的深层意义;对外传播本族语言,则是主动沟通,获得共识和认同,建立情感互动的主干通道;大数据时代语言更是获得和积累信息数据的核心载体,语言和知识数据密不可分。据悉,国家正在制定非通用语种人才培养战略,相关的对外汉语教育工作也在规划之中,这都是加强人文交流、储备国家语言战略资源的扎实步骤。

  建议政府部门加大国家外语能力建设战略规划的力度,制定《国家外语能力发展计划》等政策文件和扶持措施,从根本上改变外语教育缺乏整体性和战略性规划、各领域和部门缺乏协调、投入大、效益低的局面。“一带一路”战略是新时期的重大战略布局,前所未有,要求我们从更高的角度去全面规划推进外语能力建设。当前,我们还主要是从学科和专业角度规划外语教育,这已不足以涵盖外语能力的全部战略意义。应从国家战略的角度去规划布局,如密切配合国家“一带一路”,着眼于外语本体知识与相关知识体系的关联,改变外语是单一学科的片面理念,统筹外语资源布局和外语智力的开发积累形式,完善外语人才的培养目标和培养方式,提高外语教育整体和战略效益。

  (作者系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  


  《 人民日报 》( 2015年08月13日 17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