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光明日报:加快开发国产电影衍生品市场

牛梦笛
2015年08月11日05:00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加快开发国产电影衍生品市场

  今年国产电影暑期档可谓热火朝天,电影《捉妖记》一举拿下了超20亿元的票房收入,成为目前国内电影票房排行第二的影片。而动画电影《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创下国产动画电影史上最高票房,突破8亿元。另外8月7日上映的国产动画电影《黑猫警长》也广受关注。

  不论是胡巴、大圣还是黑猫警长,其超高的人气和卡通的造型,都很适合开发衍生产品。但是目前国内电影衍生产品的市场长期处于沉睡状态,一方面,电影衍生产品开发滞后,导致市场没有拓展充分;另一方面,一些衍生产品质量低劣也会影响观众的观影兴趣。

  今年暑假,当这些电影票房开始屡创纪录的时候,片方终于意识到电影衍生品是一座被人遗忘的金矿。在今年电影频道举办的暑期档电影推荐会上,马云给大圣的玩偶拍了照片后传到了网上,第二天,淘宝上就出现了“首富同款”大圣,于是在《大圣归来》还未上映之初,这个小玩偶就先火了起来。另据《大圣归来》出品人路伟介绍,他们在电影宣传期间,一共准备了6万只大圣小玩偶,目前已所剩无几。现在看来,正是这个小玩偶对电影起到了一定的宣传推广作用。

  事实上,电影《捉妖记》在制作过程中并没有考虑过衍生产品的开发。据导演许诚毅介绍,好莱坞对电影周边的开发非常重视,因此制作非常精良,足够吸引人。然而,《捉妖记》剧组由于一些客观原因,忽略了衍生产品的开发,以至于随着电影票房蒸蒸日上,淘宝上出现了很多山寨版的玩偶。随后,制片方不得已连夜赶工做出来一大批“胡巴”玩偶,但这样赶工做出来的产品,质量并不被消费者认可。

  国内虽然很早就有非常优秀并被广泛接受的电影形象,但在衍生产品开发中,缺乏系统的市场调研,也使得大多数产品未得到完整开发。相比好莱坞,国内电影市场的衍生产品还处于萌芽阶段。例如电影《冰雪奇缘》中爱莎公主穿的裙子,一年在美国的销售量达300万条。也就是说,片方光靠卖裙子,一年就能挣到4.5亿美元。相关数据显示,好莱坞电影衍生产品与票房的比例是9:1,票房的收入与衍生产品比较起来实在有些微薄。

  电影衍生品还可以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在好莱坞和日本,电影衍生品包含形象授权、玩具、服装、饰品、游戏、图书甚至主题公园等上下游全产业链。单靠品牌衍生产品的销售和授权,便能大大拓展票房之外的盈利空间。红遍全球的“小黄人”和“大白”,就是成功范例。而在国内,靠衍生产品盈利的成功案例则非常少。

  目前国产影片原创形象开发不足,后期衍生产品的制作、销售也难以形成完整链条,原创优质的动漫形象也很难充分释放市场价值。因此,唤醒正在沉睡的国内电影衍生品市场,打造完整的产业链,中国电影工业须迎头赶上。

(责编:张雨希(实习生)、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