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吴金鍾:遏制“带彩娱乐”歪风要做到善始善终

2015年08月10日12:02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吴金鍾:遏制“带彩娱乐”歪风要做到善始善终

  “本人承诺: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党纪政纪,决不参与带彩娱乐和其他赌博活动……”这是麻城市党员干部禁赌承诺书上的部分内容。(8月9日中国新闻网)

  在我国,“带彩娱乐”是一个长期而普遍存在的社会现象,人们将其视作茶余饭后、闲暇之余的一种重要娱乐方式,为之痴迷甚至是疯狂,可以说,它与人们的生活紧密相连,地位非同一般。

  “带彩娱乐”是否属于赌博,在社会上备受争议。有人认为,“带彩娱乐”是赌博的代名词,其性质与赌博无异,都是拿金钱作筹码,无外乎是额度大小不同罢了;也有人认为,从法律角度讲,刑法对赌博和正常娱乐活动有所界定,无论是活动目的、参与对象还是资金大小,“带彩娱乐”都属于正常的娱乐活动。

  既然国家法律未对“带彩娱乐”加以打击,那为何麻城市要别出心裁,向党员干部参与“带彩娱乐”开刀?原因就在于现如今的“带彩娱乐”走了样、变了味,已经由一种正常娱乐活动演变成一股不正之风,悄然侵蚀着党员干部的思想和灵魂。

  现实中,党员干部“带彩娱乐”极为盛行,歪风也愈演愈烈。有的视“带彩娱乐”为“主业”,有事没事都要“经济半小时”,甚至还将活动时间拓展到八小时之内,严重贻误工作;有的视“带彩娱乐”为“敲门砖”,汇报工作、交流思想只走“偏门”,不走“正门”,利用“带彩娱乐”来“勾兑关系”,以达到不可告人的目的;有的视“带彩娱乐”为“聚宝盆”,专挑下属、管理对象来“娱乐”,借机敛财,不知廉耻。

  党员干部参与“带彩娱乐”,其危害不可小觑。首先,它麻痹人的思想、侵蚀人的灵魂,让人玩物丧志,党员干部一旦沉溺其中难以自拔,长此以往,最终只能落得个既损钱财又伤心神、既贻误工作又疏远家人的下场;其次,它极易将党员干部引入歧途,干部工资毕竟微薄,一旦输光家底急红了眼,很容易逾越红线、触碰底线,做出贪污、受贿和挪用公款等违法违纪行为,逐渐走上漫漫不归路;第三,它对社会风气具有导向作用,党员干部热衷于“带彩娱乐”, 不仅损害党和国家的形象,更会败坏社会风气、助长不正之风。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都是群众的表率,遏制“带彩娱乐”歪风,就该抓住党员干部这个关键群体。麻城市让2万多名党员干部作出庄严禁赌承诺,其积极意义毋容置疑,但这仅仅是个良好开端,关键还要建立和完善监督、处置等方面制度、机制,做到善始善终,绝不能将专项整治搞成虎头蛇尾的假把式。

  古人言,“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党员干部只有时刻保持警醒,警示自己防微杜渐,自觉抵制“带彩娱乐”活动,才能永葆本色,不迷失方向,进而才能弘扬正气,引领整个社会逐渐形成文明之风。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