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广州日报:“最悲伤作文”能够感动我们多久

毛建国
2015年08月06日05:33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最悲伤作文”能够感动我们多久

  “爸爸四年前死了……妈妈病了,去镇上,去西昌,钱没了,病也没好。我去给妈妈做饭,饭做好,我去叫妈妈,妈妈已经死了。”这两天,一篇四川大凉山小姑娘木苦依伍木写的作文传遍网络。

  短短300余字,字字带血,句句含泪,悲伤渗透纸面,让无数人动容,被称为是“世界上最悲伤的作文”。我们相信感动是真诚和真实的,而且心同此心,包括看到这篇作文的官员,所有人都会为之感动,并且寻思能够做些什么。只是自发式感动犹如流水,常常来得快去得也快。我们还想问一声,“最悲伤作文”能够感动我们多久?又能惠及多少人?

  这样的担心,并非吹毛求疵。这几天,河北被拐“最美乡村教师”郜艳敏的故事,也让无数人动容。这其实是一篇旧闻,几年前郜艳敏的故事,就让一大群人感动得稀里哗啦。可是感动来去匆匆,郜艳敏的命运并未随之改变。感动并无水分,只是感动有流水式特征——在高潮到来的时候,常常表现出不顾一切的特点,当高潮退去后,也常常表现出一种迅即的空心。

  1000次感动都比不上一次制度化救济,相对于自发式感动,制度化救济更有管根本和管长远作用。如何才能发挥制度化救济的作用,让“最悲伤作文”成为永远的过去时?这就是扶贫的问题了。这些年来我们在扶贫上取得了重大成果,很多贫困人群实现了脱贫致富,但也要看到,我国扶贫工作“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形势逼人,形势不等人。我们更应该从传统的粗放扶贫,走向精准扶贫,针对不同贫困区域环境、不同贫困农户状况,运用科学有效程序对扶贫对象实施精确识别、精确帮扶、精确管理的治贫方式。

(责编:张雨希(实习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