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今日谈:“简政”不是“懒政”

尹立成
2015年08月05日04: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前不久到一个食品城调研,发现有的商铺明明卫生条件极差,墙上却赫然挂着监管部门颁发的卫生许可证。一追问才得知,现在办证门槛低了,只要到卫生部门备案,就可以免费申领。

  原来,为落实中央简政放权的政策,当地取消了一批行政审批收费项目。由于收费减少,卫生部门为节约行政开支,便“精简”了公共卫生监测、从业人员健康体检等环节,实行“零门槛”颁证。省时省力又削减成本,商贩欢迎,看上去也是在“简政”。但这个“一举多得”的举措,显然给食品卫生安全埋下了隐患,也与中央要求的“简政”背道而驰。

  简政放权,目的是为了激发经济发展活力,切不可以此为懒政寻找借口,甚至变相放松管理、躲避责任。尤其是关涉群众切身利益的安全生产,可以简化程序,但不能降低标准。对于政府部门而言,本着对群众负责的态度,该放的放,该管的管,简政放权才不会走样。


  《 人民日报 》( 2015年08月05日 01 版)

(责编:曹昆、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