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舆论不懂郜艳敏,只因不在“此山中”

2015年08月02日00:03 |
小字号
原标题:舆论不懂郜艳敏,只因不在“此山中”

  今年7月28日,一篇名为《最美乡村教师候选郜艳敏:被拐女成为山村女教师》的旧文被网友翻出,郜艳敏再次成为舆论热点。面对一拨拨赶来的记者,郜艳敏一度选择了拒绝。她有了更多的顾虑,她怕家人被追究责任,怕儿女受到伤害。而在网络上,不乏网友指责郜艳敏的退缩。(8月1日《新京报》)

  正值“打拐”的风头上,21年前被以2700元的价格,拐卖到太行山脉深处一个小山村的郜艳敏,如果能勇敢地站出来揭露人贩子的罪行,义无反顾地跳出“火坑”,绝对是一出严厉打击人贩子的“好戏”。这倒不是因为缺乏这方面的案例,而是屈服于现实无奈,在当地结婚生子的郜艳敏,已被誉为“最美乡村教师”。这就把案子变成了“故事”,也使这起贩卖人口案,在诸多的同类案子中备受瞩目。而郜艳敏对此的态度,也成了舆论热议的焦点。

  然而,郜艳敏的表现,似乎让不少对人贩子义愤填膺的人感到失望。郜艳敏提出的“希望生活彻底恢复平静”,在不少网友眼里是一种退缩,也意味着既往不咎。这无论从法律上还是道德上,好像都说不过去。然而,在反复看了题为《郜艳敏:希望生活彻底恢复平静》的报道后,觉得问题没有那么简单。

  这篇报道是新京报记者和郜艳敏的一次访谈。在访谈中,让人看到了郜艳敏是怎么从21年前的一个18岁女孩,变成了曾被改编成电影的“嫁给大山的女人”。而这座“大山”,可能就是隔在郜艳敏和大多数“观众”之间的障眼物。有诗曰:“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与此相反,人们对郜艳敏的种种质疑,恰恰是因为不在“此山中”。

  生活在温暖阳光下的人们或许体会不到,对于常年见不到阳光的人,突然的云开日出,其实是会刺眼的。在“此山中”,当有望严惩人贩子的信息传来的时候,却没有人们想象中的欢欣鼓舞,反而是一些村民对到来的记者充满敌意,他们质问记者:村里还有60多个光棍,你们给办办?就像在九年前,很多人来采访郜艳敏,事情闹得很大,政府的人在两个村口把守站岗,不让郜艳敏出村。

  这已经脱离了有关人贩子罪恶的主题,而是从上到下对一种被贫困所扭曲的生活方式的约定俗成。落入“此山中”的郜艳敏,原以为自己很坚强,可发现自己还是被一点点伤害侵蚀,磨去了棱角。试想,当时只有18岁的女孩,怎么在“此山中”与命运抗争?更何况她当时是实在受不了人贩子的折磨,求着现在的公公把她买回来的。如今,因为一篇有关郜艳敏旧文被网友翻出,以前从来没有来调查的公安,现在来调查了,还有村民责备她的高调揭露了村子贫穷和买媳妇的伤疤,败坏了村子的名声。他们还把村里男人说不上媳妇归咎于她。

  这可能还是“此山中”的冰山一角,而在“此山中”的郜艳敏,已经体会到了“村子小,许多事却很复杂。”从郜艳敏反复强调的“现在一切都太晚了,太晚了”,以及她“希望生活彻底恢复平静”的诉求中不难看出,她不是一株长在山崖缝中的劲松,而是一颗被压在“此山中”的小草。之所以能生根发芽,不是今天才迟到的雨露阳光,而是自身倔强的生命力。因此,当人们指责她的软弱和退缩时,请看一眼这座“大山”,看一看“此山中”远远跟不上现代文明的风土人情,以及在管理上严重落后的政府部门。这难道还是一个有关“打拐”的命题所能容纳的么?

  文/知风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