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共识与合作是主流(钟声)

2015年08月01日03: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国和土耳其需将共识落实于行动,在彼此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实现两国发展战略对接,进一步拓宽和充实中土战略合作内涵

  

  7月29日至30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访华期间,中土两国元首在涉及两国关系发展大方向的一系列重要问题上达成共识。下一步两国亟须将共识落实于行动,在彼此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实现两国发展战略对接,进一步拓宽和充实中土战略合作内涵。

  国际媒体对于埃尔多安总统此次中国之行颇为关注。访问前夕,就有一部分西方媒体带着“看热闹”心理开始发问:中国不久前从泰国遣返偷渡人员一事,“是否会逆转两国不断加强的经济和外交关系,损害两国在彼此眼中的形象?”

  事实证明,这样的发问距离中土关系的真实状况较远。双方在这次访问中释放的信息表明,中土两国都能够清楚看到,在当前世界形势下,两国的共同挑战和共同责任在不断增加,唯有加强合作才是理性务实之选。“从经贸到反恐,土耳其准备在所有领域提升同中国的合作。”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最终如此概括埃尔多安的此次中国之行。

  大约两年前,土耳其马尔马拉海底隧道建成,时任土耳其总理的埃尔多安评论称,这条隧道开通标志着北京和伦敦将被连接起来。这一席评语将土耳其沟通欧亚大陆的独特地理优势讲得很明白。现如今,“一带一路”倡议正给欧亚大陆发展事业注入新机遇,土耳其作为古代丝绸之路的端点、当前西亚北非地区第一大经济体,加入其中将给其发展增加无限机遇。去年,中土两国合作建设的安卡拉至伊斯坦布尔高速铁路通车,两国务实合作给当地人民的生活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益处。在当下的中国社会,土耳其卡帕多西亚的热气球之旅还描绘出不少年轻人对于“诗和远方”的美好想象。由此来看,中土两国加强沟通、拓展合作,真正受益的势必是两国人民。

  反恐相关议题是国际媒体观察埃尔多安总统此次中国之行的一个重要方面。人们注意到,埃尔多安在访问过程中明确表示,土耳其政府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定支持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东伊运”等针对中国的恐怖主义行径,愿就此加强同中方的合作,绝不允许土中战略合作关系受到破坏势力的干扰。

  恐怖主义是当今世界面临的共同挑战,在打击恐怖主义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各国认识不能含混、态度不能暧昧、行动不能动摇。埃尔多安总统的上述表态,客观上有助于国际社会加强合作,共同打击恐怖势力。

  打击“东伊运”是国际反恐斗争的组成部分。以“东伊运”为代表的“东突”恐怖势力不仅一直蓄意对中国境内目标实施恐怖袭击,近来还与国际恐怖势力勾连,派员到战乱地区参战,对地区国家乃至国际社会安全稳定带来严重危害。事实上,土耳其本身也是国际恐怖主义的受害者。因此,中土两国加强相关领域执法安全合作,是有助于维护各自安全稳定的必要之举。

  当前,中国人民正在努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土耳其也提出了建国百年计划。在历史机遇面前,加强合作是摆在中国和土耳其面前的唯一正确选择。两国将合作共识落实于行动,这不仅有利于造福两国人民,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 人民日报 》( 2015年08月01日 03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