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今日谈:用责任终结“电梯悲剧”

李浩燃
2015年07月28日02:5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乘手扶电梯的母子二人,在行至尽头踩上踏板时突遇垮塌;跌落的一刹那,31岁的妈妈将幼子托上高处,自己却被电梯无情吞噬;一岁多幼儿手臂被自动扶梯卡住,虽生命无忧,但手臂受重伤……这两天,相继发生在湖北荆州某商场和广西梧州太阳广场的电梯惨剧,既令人痛心,也让人惊心。

  对当事人来说,任何形式的亡羊补牢都已太晚。但对公众而言,事故发生后必须要有“责任追问”。近年来,“电梯悲剧”不时上演,不是质量缺陷,就是维修不力、管护缺位。屡屡发生的背后,正是关键环节的失守。“谁来保障安全感”的沉重命题,凸显出安全治理的现实挑战。

  置身现代都市,没有人可以远离公共设施而独善其身,每个人都是他人“安全环境”的一部分。只有从内心唤起公共安全意识,在各类事故中找到改进的方向,各司其职、各尽其责,让公众看到身边的安全环境在改善,整个社会才会有更加牢固的安全感。

  (相关报道见第十三版)


  《 人民日报 》( 2015年07月28日 01 版)

(责编:白宇、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